案913日本返國男疑在台染疫? 疑為採檢謊稱有症狀

案913日本返國男疑在台染疫? 疑為採檢謊稱有症狀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昨(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的1名日本境外移入確診的台灣男子、案913,曾在日本採檢8次陰性,不料回台後卻出現咳嗽、流鼻水等症狀,結果採檢確診一事,有專家懷疑是「在台染疫」,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做出相關回應。

案913疑在台染疫? 莊人祥:PCR和抗體檢測傍晚出爐

有關案913是否「在台染疫」,莊人祥表示,經指揮中心疫調了解,得知「案913稱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有症狀」,可能是沒有的,懷疑案913當初是為了要檢驗,所以才自稱有症狀,莊強調指揮中心會請衛生局對此做後續追蹤處理。

莊人祥表示,因為案913沒有症狀,指揮中心於是判斷該個案情況應是「時陰時陽」,而其PCR和抗體檢測結果,最快傍晚會有結果,並於明日對外公布。

案913為何採檢多次? 莊人祥說明經過

有媒體追問案913之所以採檢多次,是因為他的職業,導致警覺性高嗎?以及他目前病情如何?莊人祥回應,就案913行為來看,似乎就是想確認自己是否確診,所以才在日本採檢多次,而在台灣採檢3次,「前2次是因他在入境時反應有症狀,而依規定採檢的,最後一次就最新疫調來看,則是他假裝有類似症狀而要求採檢,結果確診,但目前並無症狀。」

案913疑為篩檢騙有症狀 莊人祥:衛生局調查中

至於,案913為篩檢而自稱有症狀以採檢情形,指揮中心是否會對此進行開罰?莊人祥回應,目前地方衛生局正在調查,強調會依法處理。

指揮中心公布案913日本返台確診情況

指揮中心昨(1)日表示,案913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去(2020)年1月至日本工作,因工作地有COVID-19確診者,個案於12月25日自行至當地醫院採檢後確診,並住院隔離,12月29日第二次採檢陰性後,今(2021)年1月1日解除隔離出院,並於1月2日至6日間共自行採檢5次,結果皆為陰性。

指揮中心指出,個案於1月9日返台,入境時主動告知曾在日本確診,於機場及集中檢疫所共採檢2次結果皆為陰性,1月11日前往防疫旅館繼續完成居家檢疫。個案1月24日檢疫期滿後至另一家旅館自主健康管理,1月29日出現咳嗽、流鼻水及腹瀉等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並於今日確診。已掌握接觸者1人,因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