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疫苗「史普尼克5號」 保護力逾9成

俄疫苗「史普尼克5號」 保護力逾9成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俄羅斯

先前被眾人質疑安全可靠性的俄羅斯疫苗「史普尼克五號」華麗翻身,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報導,這支疫苗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數據顯示,保護效力高達近92%,成為繼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第三支有效率超過90%的疫苗。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在2號刊登了,由俄羅斯研發的,「史普尼克五號」,在經過第三階段臨床試驗顯示,1萬五千人注射了疫苗,只有16人確診,而且都沒有任何重症患者,有效率為91.6%。看看市面上的現有疫苗,輝瑞和莫德納效力都高達95%,「史普尼克五號」是市面上,第三支效力超過90%的疫苗,英國的阿斯特捷利康和中國科興疫苗的效力,分別70%和50.4%。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執行長狄米堤耶夫:「對於有效率低於90%的疫苗,我們願意提供樣本與他們合作,我們目前正與阿斯特捷利康合作,提高他們的疫苗效用。」「史普尼克五號」,有了《刺胳針》的背書,加上疫苗無需儲藏在極度低溫,方便運送以外,每劑十美元左右的價格也比較親民,讓預算有限的國家,比較能夠負擔。

俄羅斯早在一月28號,已將24萬劑疫苗交付給,阿根廷以及玻利維亞等國家。然而,委內瑞拉、伊朗,以及巴勒斯坦等國,早已大規模施打俄羅斯疫苗。預計將在今年,能為7億人提供疫苗。玻利維亞醫護人員李歐絲說:「我覺得很好很興奮,也有一點緊張但是結果是好的。」

全球確診人數破億,疫苗接種也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展開,全球77個國家和地區,已施打超過1億130萬劑疫苗,不過超過6成疫苗,都集中在富有國家。連世衛都不得感嘆,富裕國家開始施打疫苗,而低度開發國家還在癡癡等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