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變種病毒再突變 恐影響疫苗效力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變種病毒繼續突變。醫界發現英國變種病毒表面的「棘蛋白」第484號胺基酸出現變異,它會「變臉」,讓疫苗所產生的抗體無法辨認出病毒、無法攻擊殺死病毒。因此醫界呼籲快快接種第二劑疫苗,減低感染病毒的機率。

新冠疫情爆發一年了,新冠病毒經過多次變種,早已非最初的模樣。英國這座研究室是專門作病毒基因定序,偵測病毒出現了哪些突變狀況。英國研究人員哈里森說:「我們尋找突變的病毒,可能增強病毒的傳染力,或造成更嚴重的病症,並找出影響疫苗保護力的突變病毒。」免疫功能低下(零號)患者無法讓病毒現形,為時可能超過三個月,病毒可能在他體內進行多次突變。」

一個多月前,研究人員才發現英國變種病毒又突變了。病毒表面「棘蛋白」第484號胺基酸出現變異,簡單的說,這個變異讓英國變種病毒「變臉」,使疫苗產生的抗體無法辨認出變種病毒、無法啟動人體免疫系統攻擊殺死病毒,甚至可能要比原先所需更多出十倍的抗體,才能對抗突變後的英國變種病毒。

美國已經預告三月這款變種將襲捲美國。醫界呼籲趁著疫苗還有效的時候,快快接種第二劑。其中價格便宜、運送不需特殊條件的牛津疫苗對降低傳染數有不錯的表現。牛津疫苗團隊主任波拉德說:「打完第一劑之後,在打第二劑之前就有不錯的保護力,病毒檢測呈陽性者少了三分之二,因此大幅降低傳染數。」

目前醫界超前部署,全力研發新疫苗對付變種後的變種病毒,其中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預估秋天就有新疫苗,對付變種病毒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