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將取得首批AZ疫苗 運送.保存是關鍵

台將取得首批AZ疫苗 運送.保存是關鍵 | 華視新聞

葉韋辰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台灣透過COVAX,成為第一批分配疫苗的國家,確定可以拿到牛津疫苗。也有專家提醒,AZ疫苗本身效力就比較不穩定,指揮官陳時中就回應,雖然最快月底就會開始配送疫苗給全球,但是經過運送、通關等流程,就一個月過去了,會趁這段時間觀察各國施打狀況。不過被問到自己會不會先接種,提高大家意願?他說如果量少就晚點打,但假設量少但打不完,才會打。

終於從COVAX拿到AZ疫苗,陳時中也曝光和COVAX的交涉過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說我們要參加,身分別當然是屬於相對的富裕國家,所以不會列在免費的區塊。」

COVAX先徵詢各國加入意願,台灣立刻說要,和其他90多國都被列為相對富裕國家,接著詢問是否由COVAX分配哪種疫苗,指揮中心要求有選擇權,因此費用比較高,後來又問到,輝瑞、莫德納等RNA疫苗,保存、運送不容易問題,能否接受,台灣也回覆有能力運送,不過第一批還是AZ疫苗,指揮中心當然有貨就先搶。

而AZ疫苗,分成印度和韓國製造,只確定拿到韓國版,數量則是要跟8個國家均分130萬劑,到手有多少,無法確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月底才開始來配送相關的疫苗,進來還是要經過食藥署的檢驗,確保它的安全性,差不多還會有一個月時間,才會開始來打。」

陳時中對施打率有信心,接種第一順位是醫護,今年也針對全台18歲以上族群做過民調,醫療從業人員接種意願達到65.2%,數據比起去年還要進步。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65%的人有免疫力,其實要打的有效力要9成的疫苗,才比較有可能達到這個目標,所以AZ這個疫苗,是先用來做局部的管控。」

專家指出,AZ疫苗效力只有6-9成,對老年人而言可能更低,再加上病毒不斷變異,效果可能會降低。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基因的變化也許真的會讓,注射疫苗的防護效力,稍微受到影響。」

新冠病毒流感化,疫苗效能維持多久,都還沒有醫學資料可以參考,只能密切觀察。指揮中心也強調,除了採購,國產疫苗同樣重要,盡快達成群體免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