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警報收到沒? 醫師:恐釀焦慮

王馨儀 張道詠 張益鈞 報導  / 台北市

今(7)日凌晨這場地震,有的民眾手機一次就收到10幾則國家級警報,不過也有民眾反應,一早起床看完全沒有任何通知,感覺就像邊緣人。雖然氣象局地震中心強調會盡快改善,不過精神科醫生就說,這國家級警報太多,會讓焦慮的人更焦慮,沒有收到警報,也會讓有的民眾很不安,害怕未來發生災難,會錯失逃生時機,長期下來也會讓民眾不太信任這個系統。

凌晨一點36分短暫的天搖地動,民眾說:「我真的是沒收到。」民眾陳小姐說:「我完全沒有收到啊,而且我完全睡得很好。」超高音頻的國家級警報這群人一夜好眠,整個晚上到白天手機靜悄悄,民眾林先生說:「我竟然一通(警報)都沒有,而且我還睡死了完全沒有發現,通常這種警報就是會在地震發生前,給我們一個準備的時間,所以如果沒有收到的話,反應時間就會比別人少,可能就會比較危險。」民眾陳小姐說:「其實滿害怕的,因為我還有問我朋友說地震真的很大嗎,那如果哪一天真的地牛翻身,今年又牛年,就很害怕說我會不會被邊緣化了。」

有的人收到太多警報被嚇到睡不好,完全沒收到的人也很不安,而且過去到現在,這預警系統出錯可不是第一次,2019.03.03未達標準卻發國家警報,2016.12.09收到警示狀況不一。專家就說,這樣的確容易造成民眾的恐慌和不信任感,精神科醫生施姸安說:「如果本身就已經有焦慮失眠的一些情況,整個晚上更緊張,如果沒有收到他們可能覺得自己被邊緣化,長期下來民眾也會喪失了一點點的信任感。」

地震中心也趕緊出面說明,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技正吳建文說:「我們氣象局已經做了一些更新,希望保證未來不要再發生,這種現象以免造成民眾的困擾。」強調會盡快解決,避免這種狀況再發生,不過一場地震,也意外讓國家級警報成為討論焦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