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夜驚魂! 住商大樓竄火 疏散50人

李明威 黃佩華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今(7)日凌晨一點多,宜蘭外海發生規模6.1的有感地震,台北市震度雖然只有2級,但很多人都很有感,而且就這麼剛好,地震才剛搖完,四分鐘之後,台北市一棟住商混合大樓,就馬上發生火警!警消到場,總共疏散了五十人,也從起火的大樓裡面救了九個人出來,十五分鐘就撲滅火勢。經過初步勘驗,起火戶屋內總電源的無熔絲開關已經燒毀,有可能是電線過載走火,暫時排除是地震引發的火警。

警消拉水線、舉起瞄子,朝三樓起火點不斷射水滅火,同時間疏散驚醒的50名住戶,也陸續救出受困的民眾。受不了濃煙,有人站到陽台上,幸好火勢15分鐘撲滅,沒人受傷。長安西路這棟住商大樓,發生火警的時間點就在地震後四分鐘,大家一開始都以為是地震導致起火。台北市消防局第四大隊副大隊長陳勇安說:「沒辦法去確定說它是跟地震有關係,只是時間上很巧合,現場燃燒的部分初步研判,可能是電器引起的因素。」

警消初步勘驗後,起火點在三樓其中一戶的總電源開關,因為有不少電腦設備,不排除可能是過載引發電線走火。透過熱顯像儀,更能清楚看見,電線的溫度會持續上升,好幾個家電一起用就可能過載,冒出火花而引發火勢。提醒您,750瓦以上的電器,像是吹風機和電熱器等,最好用獨立插座,就算要用到延長線,也不要不斷外接,電線也不能摺疊綁在一起,選有過載保護裝置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