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半部空品差 中部.高屏民眾少出門

蔡婷育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的空氣染特別嚴重,整個台灣西半部還是持續籠罩在灰濛濛的空氣中。特別提醒中部、雲嘉南、還有高屏地區的民眾,今(8)日一樣要減少外出,因為空氣品質依然紅色警示等級。環保署出應變措施,台電部分的燃煤電廠也停機降載。天氣的部分,今日開始北台灣轉冷,空氣品質會變好一些,中南部天氣雖然比較穩定,但空氣品質還是不好。

一早的嘉義市區,民眾前往賞櫻,嘉義民眾說:「一大清早濃霧就相當多,朦朧美。」,無奈地說看著霧茫茫的風景。往南來到高雄,民眾看到天空連家門都不敢出,高雄民眾說:「本來要去運動的說,這樣怎麼出去運動啊。」

台灣空氣染持續惡化,環保署緊急啟動應變措施,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說:「總共有16個縣市,也執行了各個區域的應變措施,如果真的有空品不良的時候,那必需要通知我們相關的大型的企業,汙染源必須降載必須減排。」,台電配合啟動「減煤增氣」,全台燃煤電廠機組降載減少發電高達70%,減發電度數超過2億度,空氣品質持續不佳,何時才會好轉?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說:「2月10日到2月11日,小除夕以及除夕的時候,全台空氣品質相對是比較好的。」,小除夕的時候,空氣品質會好一點。

春節期間空情形,2月8日、9日中南部空嚴重,橘色到紅色警示民眾盡量不要外出;小年夜到除夕全台各地降雨,空氣品質稍好,但初一到初三東北風增強,只剩下北部空氣好良好普通等級,南部下降至橘色提醒等級,初四到初六東風持續增強,整個西半部會再增強到橘色到紅色等級。

至於民眾常常會好奇,眼前一片茫茫景色,到底是無害的霧還是有害的霾?其實可以用顏色區分,「霧」看起來是白色充滿小水滴,「霾」則帶有一點黃色或橘紅色,由塵埃組成。另外還可以用濕度區分,空氣比較潮濕時多半是霧,空氣較乾燥時則是有害的霾,政府民眾神經都繃緊緊,春節期間民眾如果要出外走春,切記留意空氣品質嚴防PM2.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