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健保助醫護? 薪資人力並未改善

雷雅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醫療服務便捷又便宜超越許多先進國家,健保費率也隨著使用者付費的概念調漲,就是希望能夠提升醫療品質,並且解決醫護人員的血汗情況。不過卻發現,醫護人員端的費用無法專款專用,等於所有的錢進入了醫院後,卻沒有實質發給第一線的醫療人員,讓醫療工會擔心即使調漲了費用,醫護的血汗情況依舊沒有改善。

長期被壓榨的醫護人員大聲的說出了心聲,就連健保署長都出面關心,健保署長李伯璋說:「就是我不會逃避我的責任,該怎麼做會更好,你們放心我會全力以赴。」

這可不能只是說說,畢竟健保費率調漲,就是希望能夠提升醫療水平,醫護人員能夠得到公平待遇,但護理師的薪水漲了嗎,護理師曹芸華說:「(醫院拿去)買那什麼工作車或安全偵測,就是一些基本,本來我們每天上班所需要的配備,我覺得它都已經調整了一些健保的費用,應該要好好來改善我們所有的,一些醫護人員的待遇才對。」

雖然有明文規定護理費卻始終無法專款專用,通通進入了醫院的大水庫,但更淒慘的絕對是檢驗師,連費用項目的名字都看不到,醫檢師凃昀吰說:「你跟健保申請了點數申請了錢之後,這些錢事實上是不會到基層醫檢師的,也就是說你實際操作者,你實際核發報告的人,你是拿不到這筆錢的。」

事實上決定漲多少健保費,費用項目的制定一直都是由健保會處理,卻出現成員超過一半都是固定人員,且只有三名邀請席,而且連怎麼選出參與者始終成謎,健保署長李伯璋說:「他們比較資深他們就比較有經驗,但是有時候難免就是,變成說他們整個思考邏輯,也許沒辦法說有一些新的一個創意,會有這樣的一個落差,部裡面聽到聲音的時候,那我想我們的主管他們也會去思考。」,白色巨塔靠的是醫護人員的專業與傾心付出,他們也是勞工也希望聲音能被聽見,醫療改革才能真正有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