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抵台疫苗非COVAX配發!陳時中:給11.7萬人施打

今抵台疫苗非COVAX配發!陳時中:給11.7萬人施打 | 華視新聞
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證實,首批牛津AZ(AstraZeneca)COVID-19疫苗於上午10點21分抵台。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抵台的疫苗,非COVAX配發,而是原廠供應。本次疫苗優先施打對象為COVID-19責任醫療院所醫事人員,11.7萬劑疫苗會提供11.7萬人施打,希望在8週內能有機會拿到這11.7萬人的第二劑疫苗。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打完第一劑AZ疫苗有71%保護力 可能出現這些副作用

首批疫苗抵台,陳時中今再介紹AZ疫苗,打完第一劑的22天有71%的保護力,兩劑間隔12週保護力可達81%,副作用則有接種部位腫脹、接種部位疼痛、疲倦、肌肉痛、關節痛、身體不適、體溫上升、發燒超過38度、畏寒及噁心等。而避免接種完後有嚴重過敏反應,接種後建議觀察30分鐘再離開。

首批AZ疫苗接種對象方面,陳時中說明,會從「第1級」COVID-19責任醫療院所醫事人員開始施打,依風險分為3等級,包括:

【第1級】直接照顧(含採檢)COVID-19確診/疑似個案第一線工作人員 50,716人

【第2級】非直接照顧(含採檢)COVID-19確診/疑似個案之第一線工作人員 127,677人

【第3級】非第一線工作人員 77,658人

陳時中提到,本次疫苗不會單從桃園地區開始施打,會全台一起,比較公平。會努力盡快開放大家施打。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曾對類似疫苗有過敏反應 張上淳:不建議施打

各界關心,有無不建議哪類族群施打AZ疫苗?接種時應該注意什麼事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過去對類似疫苗有過敏反應的人,或過去對某些藥物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建議暫緩接種;接種完除觀察30分鐘再離開外,若身體有任何不適,都要儘早就醫。

非COVAX疫苗!陳時中:今抵達的為簽約廠商供應

平面媒體上午報導,今天抵台的疫苗為COVAX配發的,但陳時中表示,今天抵台的11.7萬劑疫苗,這是AZ疫苗廠商與我國簽約,承諾供應的一部分,並非COVAX配發的疫苗,「COVAX的還沒來啦」。他說,現在各國都在搶各廠牌疫苗的貨,就連供應商本身能夠提供多少,大家都沒有把握,但能提供今天的數量,能建立起防疫第一線防護,這是好事情。雖然貨量算少,但相信以後會愈來愈多。

陳時中透露,自己是在今天上午9點接到訊息的,知道當時疫苗的貨已經在飛機上了,運送是由供應商處理;我國的工作,就是確認到貨後品質相關檢驗要符合標準。至於何時會知道下一批疫苗到貨時間,他也開玩笑表示「當天早上9點左右」。

陳時中:11.7萬劑AZ疫苗 提供給11.7萬人施打

媒體也詢問,今天到貨的11.7萬劑疫苗,是要給11.7萬人施打,再等第二批疫苗到?還是11.7萬劑分給風險第1級的5萬多人施打?陳時中指出,初步決定是要提供給11.7萬人打。記者追問,我國有把握在8週內,拿到這11.7萬人的第二劑疫苗嗎?陳時中則強調「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