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茶葉蛋拚場! 不同茶葉迸出新滋味

徐孟蘭 林品鑫 巫召清 吳權原 報導  / 桃園市

茶葉蛋大家都吃過,但用白茶煮的茶葉蛋,而且是心蛋黃的,有吃過嗎?桃園大溪有業者研發出白茶黃金蛋,口感綿密,吸引老饕嚐鮮;苗栗的也有特色茶葉蛋,業者用一斤2千元的凍頂烏龍茶熬煮的,茶葉香氣特別濃郁,而且一鍋熬煮36小時,香濃茶葉湯汁,都被吸進茶葉蛋裡,吃起來會爆漿噴汁。

剝開茶葉蛋,咖啡色的蛋白,上面有一條一條,因為蛋殼裂開而染色的紋路,一刀切開,茶葉蛋爆漿了,民眾說:「哇,精華都出來了。」茶葉蛋會噴汁,咬一口滿嘴茶香,民眾說:「好濃好香的味道,那個茶香味之濃。」

茶葉蛋茶香濃厚,蛋白透味,用的茶葉可不是一般般,業者龔金俊說:「高山凍頂的,這些都是一斤都一千五到兩千的茶葉。」苗栗這間賣茶葉蛋的業者,本身就有種茶,因為愛吃蛋,就發想用一斤上千元的凍頂烏龍茶葉,來做茶葉蛋。

一個陶甕,要倒三碟高級茶葉下去,熬煮36小時,用的醬油,也堅持不能有人工添加物。業者龔金俊說:「這個就是成品。」打開鍋蓋,茶葉蛋吸滿茶葉精華,一顆10幾塊,最高記錄一天賣出8千顆。

小小茶葉蛋有大大玄機的,還有桃園大溪這顆,白茶黃金蛋,剝開蛋殼,蛋白是白色的,切開來,蛋黃是鮮黃的心蛋,民眾說:「鮮甜而且不會有蛋的那種腥味。」

白茶黃金蛋,顧名思義,就是用白茶熬煮的茶葉蛋,顏色淺,但茶香相當足夠。業者黃建嘉說:「常看到消費者在吃那個茶葉蛋的時候,常常就是跟我們要水,那我們就想說,奇怪這茶葉蛋太乾了,所以我們才希望說創造出,不一樣的白茶黃金蛋。」

白茶黃金蛋位在桃園大溪,三顆100元價格不低,卻還是吸引老饕嚐鮮,原因是,除了茶葉用的是白茶外,雞蛋是在地小農生產的有機蛋,並且用製造心蛋的方式熬煮,蛋黃吃起來比較軟不會乾。

苗栗的高山茶葉蛋,用的茶葉是上千元凍頂烏龍,茶香不用說,蛋黃經過長時間熬煮,也吸滿香濃湯汁,也不會乾澀黏口。

苗栗民眾說:「很入味,不會乾乾的。」桃園民眾說:「它蛋的質感是比較細的,然後它裡面白茶有融入,因為外面市場上的茶葉,不是白茶。」國民小吃茶葉蛋大拼場,黑白聯手不分高下,反而是合作搶攻民眾味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