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車隊一線天演訓 挨轟破壞生態

徐孟蘭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仁愛鄉武界部落居民拉白布條抗議,上週末6日時,中華民國越野吉普車運動協會在一線天附近,舉行演訓活動,近百輛越野吉普車在溪床上來回碾壓,溪裡很多小魚被壓扁,破壞生態,指控協會假訓練、真破壞。協會解釋,車隊都有參與救災、幫忙開路,因此為了提升技能,才向河川局申請到一線天訓練,強調絕對不是為了玩樂。

越野吉普車開在溪床沙地上,一輛接一輛接力奔馳,還開進溪裡渡溪而過濺起水花,南投仁愛武界部落居民說:「吉普車車隊壓的。」,車隊奔馳的地點,在南投仁愛鄉的武界部落一線天,當時在進行的是,中華民國越野吉普車運動協會演訓活動,但當地居民說,近百輛越野吉普車在溪床上來回碾壓,溪裡很多小魚被大輪徑的輪胎壓扁,南投仁愛武界部落居民說:「魚被那個吉普車壓到。」

部落居民拉白布條抗議,認為協會是假訓練真破壞,抗議居民說:「守護傳統領域。」,南投仁愛武界部落居民說:「他們這一次的救災演練裡面,並沒有看到這些所謂的一些假設的(救災)狀況,只看到一堆車子跑來跑去,村民都覺得這是在玩車而已。」,南投武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進興說:「傷害超過你所謂的要訓練的一個目標。」

被指控的協會也出面澄清,中華民國越野吉普車運動協會理事長李生榮說:「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貫穿道路要把路打通,殺出一條血路深入災區。」

協會強調,這些吉普車隊都曾參加救災幫忙開路,因此協會成立救災大隊,為了進行資源整合和演訓,才會向河川局申請武界部落的一線天到卡社溪訓練,探索救災路線來提升技能,不是玩樂。第四河川局副局長董志剛說:「他有提出申請,然後最後核准,他是用訓練的名義提出來的。」

這次的演訓雖然是合法申請,但卻引發部落抗議破壞生態,協會承諾下一次一定會和當地居民做好溝通,避免造成類似困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