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吃緊! 新竹驚爆水管漏水5年

莊明憲 林志純 樸星宇 報導  / 新竹市

全台灣水情吃緊,但我們使用的自來水,每年卻有近兩座石門水庫的水,因為管線破損,白白被漏光。我們獨家直擊,像在新竹就有社區,自來水管線漏水長達近五年,直到去年底才因為其他工程探勘,碰巧發現,才找到漏水處來防堵。

民宅自來水管線破水漏五年全浪費,民宅牆腳一挖開水稀哩嘩拉的流個不停,就像條小溪往上追源頭竟然是自來水管線,新竹市水源里里長曾翰揚說:「做會勘的時候住家在邊間,發現一直有水一點點的流出來。」

這樣漏水的情況已經長達近五年,直到最近因為其他的工程會勘才碰巧發現,自來水公司開挖了五個點也找了社區住宅原始圖資,持續追查才在大樓間的防火巷內找到漏水點。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技術士黃鴻盛說:「這個是漏在(防火巷)排水溝上,我們根本無從發現,因為我們的管線比較深在一米以下,蓋房子的人員可能沒有挖到不知道,就直接下去了。」

疑似是房屋陸續增建卻沒留意到管線才造成破損,根據中研院的調查,台灣自來水漏水率每年平均約15.6%,高達4.97億噸的水,相當於2座石門水庫的水全被白白漏光。

自來水公司希望能在2031年將漏水率,降低到10%以下,也已經從2012年起執行改善,將漏水率從19.55%逐年降低,戴著像聽診器的裝備仔細聽專心抓漏,台水平常都有派人探察管線,但通往民宅的最後一哩路成了死角,也得靠民眾通報合作才能全面防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