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水費將開徵? 經長:盼年底公布細節

王源澤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水情吃緊,也讓耗水費議題再度浮上台面。水利署證實,耗水費討論已經召開60場座談會,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7)日也說,希望可以在年底公布細節,明年(2022)上路。她也保證,會盡量不影響民生用水,至於工業用水以及所謂大戶的定義,都還要再討論。

農田一片旱象,台灣水情已經步入紅色警戒狀態,除了期盼雨快點來,水資源規劃以及有效利用,也是關鍵,耗水費的徵收也引起討論。經濟部長王美花VS.立委(國)楊瓊櫻說:「會開徵的話也是明年以後的事了啦,就是那換句話說,今年底會告訴社會大眾怎麼開徵,我們看能不能朝這個目標。」

其實耗水費在2016年就已經開徵,這次新版耗水費徵收,根據了解台水目前的計畫是,會影響256家用水大戶,包括82戶新興產業,跟174戶非新興產業。

而一般民生水價也可能調漲,依級距不同,漲幅大概在3到6成,不過每個月用水51度以下用戶不調整,豐水期也不會開徵。經濟部長王美花VS.立委(國)楊瓊櫻說:「民生的用水,我們基本上不會去影響,有幾個不同的版本在看,從影響最少,但是它的用水最大的部分,到底要設定在幾度,其實我們沒有完全確定。」
除了開徵耗水費,水利署也規畫,未來十年投入一千六百億元活化用水,預計到2031年每年,可增加十億噸水量,多管齊下,讓台灣的枯水期不再只能看天吃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