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環評不准鑿井 王美花:可臨時應變

陳詩雅 彭冠霖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接下來幾個都是與您息息相關的危機,水情吃緊科學園區裡鑿井有可能嗎?另外中南部空品來到橘色甚至紅色警示敏感族群務必留意,還有您很難想像全世界有1/4女性都曾經遭到家暴以及電信業者架設基地台,卻偽裝成水塔嗎?讓附近民眾擔心電磁波危害健康,先來看苗栗縣永和山水庫、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的蓄水率,都低於兩成,行政院長蘇貞昌和經濟部長王美花到苗栗,視察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而針對王美花日前說,可以考慮在科學園區鑿井,真的嗎?竹科管理局長表示,環評不准,乍聽之下似乎被打臉了,王美花解釋,按照《災害防救法》,是可以鑿井臨時應變。

去年颱風季沒颱風,台灣正值五十六年來,水情最嚴峻的時候,經濟部長王美花再度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到苗栗,視察竹南頭份水資源回收中心,這裡有RO等級淨水設備,可提供工業冷卻水和生活次級用水,而隔壁的科技產業重鎮新竹,最近科學園區要派水車,來對抗56年來最大水荒,才能讓大量需要冷卻的機台,保持正常運作,面對缺水,日前經濟部長王美花這樣說,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科學園區或工業區裡面,可以在這樣的旱災期間,可以來鑿井使用。」

隔了將近一週,似乎被打臉了,立委(國)林奕華VS.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王永壯說:「(我們園區有規劃鑿井的位置了嗎),環評(對)限制我們說不得取用地下水。」竹科的環評,跟經濟部的策略,矛盾了嗎,人在苗栗的王美花解釋,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竹科)原來的環評是有承諾不鑿井,但是當今天遇到異常的,特別的這個情況之下,那按照災防法31條它本身就會有,臨時的這樣的一個應變措施。」災防中心會討論臨時應變措施,在指示後,就會交由地方政府和業者,自行評估,而是否可以鑿井,一定要符合相關的條件,例如水源是否豐沛,會不會地層下陷,都要考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