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山水庫乾涸 隱身40年橋梁浮現

黃種瀛 張春峰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持續乾旱,苗栗永和山水庫,蓄水率已經跌破一成,剩下9.4%,創下歷史新低,之前滿水位時被淹沒的古厝遺跡,一一浮現,連水庫底的永安橋,更是相隔40年之後重見天日,長年記錄水庫水情的攝影師,也是第一次見到這座橋,雖然覺得畫面相當特殊,卻也為嚴峻的水情擔心不已。

走進乾涸的水庫底部,遠方這座橋樑,就是原本滿水位時,被淹沒的永安橋,攝影師林桔春說:「69年建水庫應該是已經40年了,而且是第一次(重見天日)。」永和山水庫目前蓄水率只剩下9.4%,跌破一成,創下歷史新低,長年記錄水庫水情的攝影師,也是第一次看到永安橋,看著覆蓋橋面的土壤龜裂,讓他憂心忡忡。

攝影師林桔春說:「因為我也沒有聽人家說過,附近有一座橋在這邊,覺得很哀愁,但是又覺得非常美麗,因為太乾旱了。」除了永安橋,之前滿水位時被淹沒的聚落古厝,還有土地公廟,也一一浮現,當地民眾沒聽過水庫底有房子,都好奇前來一探究竟。

民眾說:「難得可以看到這些浮現出來嘛,因為我從來都不知道下面有房子。」全台水情吃緊,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降到42.9%,新竹寶山水庫剩20.6%,苗栗明德水庫也快要跌破10%,台中德基水庫乾到只剩7.1%,台南曾文水庫維持在15.3%,要是再不下雨,中央旱災應變中心可能啟動分區供水,全面抗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