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難為! 強力執法卻遇嗆聲羞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警察執勤,除了經常要面對生命安全的威脅,有時遇到不理性的民眾言語羞辱,或大聲嗆聲,還是要忍氣吞聲。過去發生過多起警察開槍,導致嫌犯傷亡的案件,最後不但要面對司法審判,還要付出巨額賠償,明(15)日就是警察節,一起來關心,我們的人民保母,在執法尊嚴上,遇到了哪一些問題。

警察面對嫌犯,和死亡只有一線之隔,警大教授鄧煌發:「我到底能不能一條命回來很難講」,6月份高雄員警圍捕毒犯,嫌犯兇狠直接開槍,子彈貫穿嫌犯要害,他當場倒地不起,員警搜車才知道,他帶了300發子彈。

亡命之徒拒捕抵抗,時常上演,但旁人不知道的是,英勇員警開槍執法後,背後卻得面對,沉重的司法壓力,律師馬在勤表示:「很多很多的法官,不見得懂警械使用的過失與否的判斷,應該成立一個獨立的委員會。」

警察無疑是「帶槍的弱勢」,也越來越多人正面對警察嗆聲,平均1年下來,高達600件員警執勤受傷案,大多是遭民眾攻擊,這是人民保母的無奈,擔心被告動輒得咎,警政署首次成立律師團,誓言要成為警察的後盾,警政署署長陳家欽:「我們會先幫警方墊錢,讓他們沒有訴訟壓力」

只是台灣警力,從過去嚴重缺損高達4千多人,不斷增補下,如今又出現警力過剩的問題,專家擔心,恐怕造成地方財政負擔,對警察的保障,勢必再受到衝擊,保護民眾安全的人民保母,很難伸張自己的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