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今通過!水利署「把握時機」:即刻加碼人工增雨

鋒面今通過!水利署「把握時機」:即刻加碼人工增雨 | 華視新聞
(水利署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24)日上半天鋒面通過,水利署把握鋒面影響時機,陸續啟動人工增雨作業,從今天凌晨開始陸續燃放增雨焰劑,提高降雨效率。水利署強調,增雨作業小組視不分晝夜地透過增雨作為,期盼多留住些雨量於集水區,以舒緩水庫乾旱之急。

鋒面上午通過 水利署即動人工增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上半天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稍增強,各地降雨機率再提高,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陣雨,特別是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因應缺水危機,水利署把握鋒面影響時機,包括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天輪壩、谷關壩等水庫之地面人工増雨作業小組,在昨天下午5點起陸續完成準備作業,今日0點20分合適增雨時機時,陸續燃放增雨焰劑。

南部地區方面,仁義潭、曾文及甲仙堰也配合雲層到來的時間,在昨日23點也完成準備作業,也在今日3點進行增雨作業。此外,今日8點由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於石門、寶二集水區進行高空焰彈增雨作業,以提高降雨效率。    

持續留意降雨系統 把握機會人工增雨

水利署說明,人工增雨作業團隊持續留意每一波可能的降雨系統,繼春節前後兩波降雨系統影響台灣之後,今晚起鋒面及東北季風增強影響相對明顯,另增雨作業小組視雲系移動與發展實況,不分晝夜地透過增雨作為,期盼多留住些雨量於集水區,以舒緩水庫乾旱之急。

水利署提醒,現在已進入抗旱的關鍵時期,除了每日監看水情及控管水庫出水,陸續採行包括人工增雨、民生減壓供水、產業節水及加強區域調度等抗旱應變措施,降雨在天,用水在人,因此更需民眾與產業支持,共同在生活上力行節水與產業上節水管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