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少! 台南竹筍量少價飆 梅子長不大

黃昱賦 劉漢生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國內降雨偏少,旱象危機浮現,不僅用水受限,也影響作物生長。這個季節應該是台南龍崎竹筍大產,但碰上乾旱,今年採收的量,只剩下去年的兩成,讓竹筍的價格是攀升不少。而在梅嶺的農民,看著今年的產量,可說是近十年來最好的一次,但無奈這梅子,因為缺乏雨水長不大,小小一顆,只剩五塊硬幣大小,要是老天爺再不下雨,恐怕就要損失慘重。

現在正是竹筍收割季節,但是筍農來到竹林裡,挖挖挖,不管怎麼翻怎麼挖,就是找不到筍子,好不容易發現,可是有如挖到黃金一般,價值不斐。

台南龍崎栽種的綠竹筍,品質好,遠近馳名,但今年乾旱嚴重,作物生長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筍農採收的情況,跟去年相比,就只剩下兩成,產量稀少下,價格跟著飆升。

龍崎區農會總幹事林韋如說:「往年的話竹筍大概一斤是200~280元左右,那我們今年可以到達310元。」現在想吃到筍子,得花不少錢,要真正等到盛產,可得看老天爺的意思了。筍農陳照昇說:「因為如果沒有水,這個筍子口感很粗糙硬梆梆。」

水情嚴峻,台南的農作物,相繼受到影響,來到台南梅嶺,放在農民的手上這顆,變得好迷你。今年的梅子產量,可說是近十年來,最盛產的一次,但無奈長的在多也沒用,缺少雨水,果實就是長不大,小小一顆,大概就只有五塊硬幣大小,也賣不到好價錢。

梅農徐世能說:「正常來說現在應該要有50元硬幣大小,現在差不多在5元硬幣這麼小,所以非常憂心。」梅農跟筍農,擔心生計受到影響,靠天吃飯的農民們,只能拜託老天爺,快給點水,讓大地解渴,也解除缺水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