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施打AZ過敏 指揮中心:偶發事件

葉韋辰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公布,新增三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案1012是去年11月就返台解除隔離後擔任家教,最近又要出國採檢卻呈現陽性,時隔122天才確診,他也是疫情以來從入境到確診隔最久的一例。此外,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從週一開始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累計有5千多人接種,卻有一名有食物、藥物過敏史的護理師昨日接種之後,出現急性過敏症狀,幸好緊急給予類固醇治療之後沒有大礙。指揮中心說這是偶發事件,不代表有過敏史就不能打AZ疫苗。

北部一名40多歲女護理師,有雞蛋、花生、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物過敏史,雖然主動告知,由醫師評估後,24日上午10點接種,卻在5分鐘後出現急性過敏反應,喉嚨腫到無法呼吸、全身各處尋麻疹、心搏過速還有血壓偏高,幸好立刻接受抗組織胺和類固醇治療,沒有生命危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施打過程就剛好在加護病房旁邊,其實這個個案不需要到加護病房。」

指揮中心暫時把這個案例歸類到嚴重不良事件,後續還要由專家判定,也因此這位護理師不能打第二劑,至於能不能改打其他廠牌,還要參考國外混打的臨床試驗。但到底有過敏史的民眾還能不能打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呼籲就是你如果過去有對食物藥物過敏史,要和醫師再做討論。」

截至3月24日,全台有5千人接種AZ疫苗,9人有不良事件,只有這位護理師是嚴重的。雖然第一批累計接種率只有2.5%,但指揮中心認為,是因為醫護得排班去施打,不代表對疫苗沒信心。而25日新增3例境外移入,其中案1012是本國籍20多歲男性,去年11月就返台,最近又要出國採檢卻成為陽性,隔日再採又變陰性,研判是在國外感染已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來台最久被確診的個案,從入境確診大概是122天。」案1012已經解隔離長達3個月,這段期間是補習班合作的老師,大多是到學生家1對1家教,指揮中心採檢接觸者,已經確定10人陰性,也持續擴大匡列家人、學生和補習班人員來採檢,確保社區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