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蘇貞昌打疫苗作假? 真相追追追!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週一台灣開始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但網路上卻傳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打AZ疫苗,針套都沒拔,懷疑是打假的,實際求證是假訊息,確實有施打,但為什麼會有疑慮?今(25)日的華視打假特攻隊,請來專家釋疑!

挽起衣袖,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打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但網路卻流傳這張照片,上面寫著針套都沒拔起來,能打嗎?還圈出黃色針套,懷疑蘇貞昌打假針,指揮中心嚴正駁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控的人要講說,他憑什麼做這樣的一個指控,那我們會交給我們的法務單位來做研議。」

非當事醫院護理師楊子芹:「就是它這邊其實是針的前面,那鏡頭有人看到的時候,是這邊針已經進去了,這邊蓋子還在,所以其實這邊就是已經入針了。」實際檢視行政院提供的影片,清楚看到台大護理師確實先從疫苗罐中抽取疫苗,再注射進蘇貞昌的手臂,其實針頭中間這段橘色部分,主要用來保護醫護人員移除針頭或轉針時不用手碰,就能直接將針頭移除回收,顏色還能用以區分針頭粗細,也就能解答網友質疑,為何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打疫苗,針頭抽藥水時是藍色,打針時卻變成黃色。

非當事醫院護理師楊子芹:「它(疫苗)ML數沒有那麼多,對然後又不是油性的,所以其實一般(粗細)的針頭就可以了,23號通常是藍色,粗一點的話是紅色18號。」抽取疫苗時,選擇較粗針頭能加快速度,但抽取過疫苗的針頭可能變鈍,換成較細的針頭,接種者則比較舒適。一般來說,施打疫苗,多使用25號針頭1CC容量。

然而在其他國家也有不少謠言,是針對針頭大做文章,像是認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打假針,或是亂傳澳洲總理莫里森接種疫苗沒拔針套,經過查證都是假訊息。各國關於疫苗謠言滿天飛,而台灣才剛開始施打AZ疫苗,努力防堵疫情,提醒您別捏造或轉傳假訊息,以免製造恐慌還要被開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