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奇景讓兒童急診陷倒閉危機?醫籲繼續保持2習慣

這奇景讓兒童急診陷倒閉危機?醫籲繼續保持2習慣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6年流感疫情,尤其在當年春節假期遇上「霸王級寒流」後,狀況更為嚴重。不過根據疾管署統計,台灣從去年10月開始的本流感季,直到12月最後一週才出現1例重症個案,死亡個案則為0,創下新低紀錄。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昨3日在臉書發表看法,認為今年春節應該不會再發生2016年的慘況。

2016流感疫情嚴重 兒童急診來診量至今無法打破

謝宗學3日晚間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2016年春節假期也曾經出現霸王寒流,當時他在臉書上發文提醒流感疫情明顯升溫,要大家注意春節假期的個人衛生防護,結果春節期間和春節後爆發嚴重的流感疫情,創下兒童急診來診量歷史新高紀錄,至今無法打破。

流感、腸病毒0死亡個案 急診醫:奇景!

謝宗學指出,然而2020年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嚴格的邊境管制加上全民防疫,通常來自境外的流感幾乎消失,本土的腸病毒亦只有低度流行,兩者不但重症人數極低(流感:1 腸病毒:5)且零死亡個案,這是過去不曾發生過的「奇景」,也讓視流感和腸病毒為衣食父母的兒童急診,陷入莫大的倒閉危機。

他提及,今年一樣有霸王寒流侵襲,但失去了「原料」(流感病毒)引爆,今年春節只要大家持續保持的勤洗手、戴口罩的良好習慣,預期可以遠離感染症,不會再發生像2016年的慘況。

寒流一波接一波!謝宗學提醒這幾類人要小心

謝宗學最後也強調,倒是要注意寒流造成的低溫,有氣喘體質、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腦部血管疾病等患者,需要特別小心,一定要做好禦寒保暖的動作、喝足夠的水分、保持規律的生活模式,避免低溫所引發的嚴重併發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