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珍輾轉】綠乖乖傳說曝光!全台唯獨「這裡」不能放

朱培妤 陳亮穎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英國《BBC》日前大篇幅報導了台灣的「國家機密」,就是許多人都會習慣放一包「綠色乖乖」在絕對不能故障的機器上,許多實驗室、銀行,甚至是醫院,也都會在重要機器上擺上一包,確保機器能正常運作。這集《台語珍輾轉》也和大家一起聊聊,機器上面擺放乖乖的特殊守則,以及全台唯一「不能擺放乖乖」的機房。

國家機密曝光了?BBC大幅報導台「乖乖文化」

華視在地新聞主播林玉珍表示,最近台灣又登上國際新聞版面!她分享,《BBC》以大篇幅報導寫下,有不少台灣人都視「乖乖」為幸運物,在公司的機器上面擺放乖乖,而且一定要是綠色椰子口味才表示「順行」,保證器材使用順暢;消息曝光後也讓不少網友直呼「國家機密被發現了」,引起許多的討論。

華視小編滾一編分享,自己日前為了節目拍攝,就拿了一包放置在辦公室主機上的乖乖來借用,沒想到當天公司的系統就故障了一小段時間,讓他直呼「真的不要鐵齒!」林玉珍也說,其實無從得知「在機器上放乖乖」的文化到底從何而來,就連乖乖總公司當初在產品定位時都沒有想過,但流傳到現今,也儼然成為台灣具有特色的民間習俗。

機器擺乖乖!這些「放置規則」要遵守

林玉珍接著提到,其實放置乖乖也有不少規則要遵守!她舉例,雖然乖乖本身出了許多口味,但因為機器正常運轉時,通常都會亮起綠色的燈,所以一般來說都會擺放綠色外包裝的「奶油椰子」口味。滾一編也補充,還要注意,擺放的乖乖如果過期了,就要換一包新鮮的才行。

滾一編還說,其實全台灣有個地方禁止擺放乖乖,就是「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由於其中的超級電腦「台灣杉(tâi-uân-sam)二號」,它的機房嚴格禁止任何飲食,不像一般的機房一樣可以允許帶乖乖進去,因此也成了全台不能擺放乖乖的機房。

零食的台語

【四秀仔】sì-siù-á

【啖糝】tām-sám:零食、零嘴。有另一層意思為「解饞、淺嚐味道」(小可食伊的氣味)。

【物食】mi̍h-tsia̍h/mn̍gh-tsia̍h:零食,正餐以外的食物。也可通稱所有的食物。

【喙食物仔】tshuì-tsia̍h-mi̍h-á

其他補充

中文的「奶油」雖然都叫「奶油」,不過其實有區別:

「bá-tah / bá-tà」(butter)是從牛奶中提煉、固體的動物性脂肪奶油;

「khu-lì-mù」(cream)是打發過、偏膏狀的鮮奶油、奶霜;

「ma-ga-lín」(margarine):又叫「瑪琪琳」,可用來塗麵包的植物性人造奶油。

不過因為「乖乖」的包裝上就寫「奶油」而已,不確定是哪一種,所以先翻譯成「ling-i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