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額痘痘狂流膿 就醫赫見「頭蓋骨曝露」

前額痘痘狂流膿 就醫赫見「頭蓋骨曝露」 | 華視新聞
神經外科醫師朱彥澤。(院方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年僅27歲的翁姓護理師,4年前因車禍在外院做過開顱手術,近日擠痘後,傷口一直癒合不良、且隱約看到鈦合金,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頭蓋骨曝露感染產生氣顱,並出現慢性硬膜下積水狀況,好在經過手術治療,已順利重回職場生活。

驚!擠痘流膿不止 竟發現腦硬膜下積水

收治患者的長安醫院表示,翁姓護理師說之前在外院手術中,有1/3的頭蓋骨用鈦合金修復,但術後一直感覺左側頭部凹凸不平且疤痕很大,頭髮都無法掩蓋。有天手癢擠前額痘痘,想到卻開始有不明液體一直流出、無法癒合,且疑似傷口處看到鈦合金頭蓋骨,於是想到曾共事過的神經外科醫師朱彥澤,覺得他對病人的照護完善,且他的信任醫術,因此決定從台南北上到台中尋求協助。

神經外科醫師朱彥澤指出,此次病例是因為擠痘後的傷口造成鈦合金頭蓋骨曝露、進而感染,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左側額葉及頂葉曲出現慢性硬膜下積水及氣顱現象,且也出現自體頭蓋骨被吸收導致頭骨凹陷,於是手術使用3D鈦合金塑形人工頭蓋骨將左側1/2頭蓋骨重新替換,以及將患者兩邊頭蓋骨對齊及疤痕修整。

醫師朱彥澤提到,通常頭部手術99%都是要剃光頭髮,但考量患者年輕且想快點重回職場,因此這次手術採不剃髮的方式,醫師也呼籲,若民眾之前有做過頭部外科手術,事後發現傷口有無法癒合或出現異常的情形,務必盡早就醫檢查,否則可能變成嚴重腦膜炎,死亡率極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