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能治痘痘?! 食藥署出面解答

牙膏能治痘痘?! 食藥署出面解答 | 華視新聞
網上流傳牙膏可以消痘痘,食藥署闢謠。(圖/示意圖)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臉上痘痘總是讓人很困擾,網路上流傳妙招,只要把牙膏抹在痘痘上就可輕鬆消除痘痘,但食藥署今(15)日在「闢謠專區」指出,牙膏確實含有微量抗菌成分,不過無法用來治療痘痘,要民眾切勿輕信。

痘痘形成四大原因 牙膏根本不夠治

痘痘之所以形成,有四種原因,包括毛囊開口處的角質化不正常、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痤瘡桿菌滋生過多造成感染、毛囊及周圍組織發炎。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指出,牙膏主要是三氯沙等抗菌成分,若要治療痤瘡桿菌造成的感染,單靠牙膏是不夠的,一般都得用到抗生素藥膏、非抗生素殺菌藥膏或口服抗生素藥物。

痘痘困擾找醫師 誤信偏方當心過敏發炎

牙膏成分包括,界面活性劑、去除菌斑和髒汙的摩擦劑、有抗菌和殺菌效果的三氯沙、黏合劑、芳香劑,以及預防蛀牙的氟化物等,主要還是用來清潔牙齒。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說,民眾若有痘痘困擾應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斷,千萬別誤信偏方延誤治療,不然可能會導致皮膚刺激、發炎、過敏等併發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