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清零計畫啟動 居檢5+9.採檢5次

雷雅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華航清零計畫今(6)日上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針對華航全部的機組員加強檢疫天數、採檢次數,同時也要強化外站的管理。不過陳時中也坦言清零方案多少會影響營運,但即使如此仍必須兼顧安全與飛行;華航則發出聲明表示,短時間內台灣進出口運能縮減,難免影響貨物運送時間,但會積極調整客運及貨運航班來因應。至於華航機組員感染源來自哪裡,初步認為還是來自國外,未來等基因定序全數出爐,會再進一步的釐清。

在各國穿梭幾乎以旅館為家,航空機組員面對全球疫情如同走鋼索般戰戰兢兢,但就算再難也要阻絕病毒,指揮中心下令針對華航進行清零計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們就要求要有五天的居家檢疫,居家檢疫當然是一人一戶,加上九天的加強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是可以派飛的,但是派飛回來又要進入新的一個循環。」

居家檢疫時間拉長、採檢次數變多是清零計畫的核心,按照長程和短程來分,長程航班只要有入境第三地的機組員,回國後要五天居家檢疫,第五天要鼻咽喉採檢,接著進行9天的加強自主健康管理,並且分別在第7天、第9天、第12天做深喉唾液採檢,第14天再採檢一次鼻咽喉;短程航班也就是當天往返不入境他國的機組員,回國後採14天自主健康管理,並且在第7天採深喉嚨唾液,第14天鼻咽喉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風險是來自於在外站的時候,不管是人的接觸或場地的接觸,然後修訂他們整個的流程跟他的檢查表,相關的旅社如果發生有確診報告時候,擬一個應變的計畫。」桃園機師工會理事陳蓓蓓說:「我們的立場是比較希望還是能夠告訴我們說,感染源在哪裡,我們還能夠做怎樣的防範,加強居檢加強檢驗,因為我們是要預防,你後面的東西都算是亡羊補牢。」

目前計畫只針對華航,但會請民航局協助其他航空公司加強外站管理,只是對機組員來說如果能盡快找到感染源,或許才明確的指出管理需要加強的癥結點,畢竟面對病毒誰都不想染疫,誰都想平安健康的回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