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叔頻吐白色石頭 竟是塵肺症!

黃昱賦 許達人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名50多歲石雕師傅,最近咳嗽感覺喉嚨有異物感,原本不以為意,但開始咳著咳著吐出像米粒大小的白色石頭,就醫檢查後才發現,他罹患了「塵肺症」,原因就是從事石雕工作,長期吸入粉塵,才會吐出有如白色石頭般的「粉塵沈積物」。

雕刻前拿起噴槍,清潔石頭表面揚起不少粉塵,石雕師傅們的工作環境,就是這樣,地板上及桌上到處都是一片雪白,但長期吸入這些粉塵,恐怕病從口入。高雄這名50歲男子,從事石雕工作超過40年,但這一兩年來,常會咳嗽胸痛,喉嚨偶爾會卡東西的不舒服感,直到最近,更是直接吐出一顆白色石頭。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翊綝說:「像這樣白白的很像是石頭狀,這是食道廔管的內視鏡畫面,左上角一塊,像是白色石頭的沉積物,就長在了他的體內。」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翊綝說:「這樣子白色鈣化物質,病人加上本身工作的關係,所以就診斷是一個塵肺症的病人。」這些鈣化物,研判是這名男子,從事石雕工作,又不習慣戴上口罩,長期吸入粉塵所沈積,罹患塵肺症而不自知,才會順著食道,從嘴裡吐出。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翊綝說:「那他比較特別的是因為,他後來產生了一個廔管,是從縱膈腔那些鈣化的沉積石頭,會從那邊的廔管併發,從食道咳嗽就會咳出來。」除了石雕師,磨石或裝潢工,都是容易吸入粉塵的勞動者,工作時務必戴好口罩,否則罹患塵肺症,併發肺癌風險,可是平常人的八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