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感染源 超商.加油站關閉公廁!

黃昱賦 許富傑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新北一名67歲男子確診,到高雄餐廳用餐,結果造成同桌以及其他包廂的客人染疫,衛生單位懷疑共用的廁所就是感染源,問題就在於,不少人進到公廁,習慣拉下口罩,讓風險增高,因此目前許多場所,包含速食店、四大超商龍頭以及加油站,想借廁所方便一下,可是通通被禁止的。

民眾柯小姐說:「怕他把口罩拉下來,細菌跑出來。」餐廳業者說:「現在疫情很嚴重啊,當然都不要讓人進去最好。」民眾擔心,不少餐廳店家早已不外借廁所。醫生指出,最大問題就在於,多數人進到公廁,不管是洗把臉,或透透氣,只要有拉下口罩的這個動作,容易讓飛沫四處傳播。

醫師曾哲凰說:「甚至有一點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想要打個噴嚏想要咳個嗽,戴口罩做這個動作,其實是非常難受的,有一個百分比的病人,他一定想要把口罩給脫下,他在這一剎那,就把那些微浮粒子,有病毒的這些粒子,散播在這個空間裡面。」

速食店龍頭麥當勞,除了已經不能內用,廁所外頭也貼出公告一律禁止,而國人相當常借廁所的,還有加油站,台亞石油就宣布,即日起除了直營站點,其餘加盟的福懋、統一精工、西歐加油站等,總共400多站的公廁,到5月28日前,都是拒絕民眾使用。

不過中油目前還沒有硬性規定,部分加盟站點,則是自行決定停用,至於四大超商除了啟動實聯制外,還有停止販售自助區食品,以及暫停開放洗手間,撤除座位區通通撤除。本土疫情還沒看見停歇,擔心路上急需方便不了,最好的方式,還是乖乖待在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