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振奮消息!北市動物園金剛猩猩家族迎新成員


疫情間振奮消息!北市動物園金剛猩猩家族迎新成員
 | 華視新聞
「Iriki」給寶寶餵奶 / 北市動物園提供

張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因防疫封園第14天,今(28)日一大早非洲動物區就傳來喜訊,經過9個月的漫長等待,金剛猩猩「Iriki」總算順利誕下寶寶,保育員已經觀察到寶寶有吸吮到母乳,母子均安。

封園第14天迎猩猩寶寶 動物園同仁超興奮


母猩猩「Tayari」去年10月31日誕下「Jabali(呷百二)」後,這次是金剛猩猩「迪亞哥」第二次當爸爸,早上「Iriki」順產消息傳開後,動物園因防疫分二組輪流照顧動物的同仁們,無論是在園值勤或居家上線,都感到非常振奮,欣喜之餘竟不約而同的開始預測起寶寶的性別,期盼能早日看到兩隻金剛猩猩寶寶一起玩耍的可愛畫面。


對於金剛猩猩而言,交配的肢體動作也算是一種生活中的情趣,和人類的親密互動關係類似,因此兩隻雌性金剛猩猩自從和「迪亞哥」混群後,保育員就經常觀察到牠們有交配的行為,並持續監測雌性個體是否有懷孕。去(2020)年8月底時,保育員首次以驗孕試紙測到「Iriki」有陽性反應,推估預產期將落在今年的5、6月間(平均孕期為257天)。

「呷百二」晉升哥哥 猩猩家族輪流探視新成員 

透過持續觀察記錄動物身形與行為變化,保育員在5月下旬時發現準媽媽「Iriki」的胎位有下降、乳頭突出且乳房脹大,昨天傍晚金剛猩猩一家回到室內後,「Iriki」的食慾也與往常不同,只進食了少量的西瓜和蕃茄,有較長的時間躺臥或趴臥,且有破水的現象,於是安排人員徹夜留守,確認「Iriki」在今天凌晨1點52至54分之間產下寶寶,胎盤則是在2點25分左右排出。

「Jabali(呷百二)」(前) 去探視「Iriki」和新生寶寶 / 北市動物園提供
「Jabali(呷百二)」(前) 去探視「Iriki」和新生寶寶 / 北市動物園提供
 


今天早上天亮後,保育員觀察到「迪亞哥」、「Tayari」和當上哥哥的「Jabali(呷百二)」都有輪流去探視「Iriki」和新生寶寶的狀況。由於今天天氣很好,保育員在仔細研判「Iriki」能正確抱持新生寶寶,並讓新生寶寶成功吸到母乳後,決定在10點多開啟通往戶外活動場的閘門,讓「迪亞哥」一家五口,能自行選擇是否到戶外活動場放風,動物園表示,會將持續和大家分享金剛猩猩家族的近況,與民眾一起關注新生寶寶的成長點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