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沒規範 1週35節自主學習沒違規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高中以下學校停課不停學邁入第三週,有家長覺得奇怪,孩子的課表一整週35節課都自主學習,老師也沒有提供自主學習材料;也有家長說,一週只有十節課同步教學,其他課表都空白,這樣有沒有違反遠距教學規定呢。教育部表示,目前沒有相關規範,並沒違規,鼓勵各校採彈性的課程、教學與評量方式,都會以從寬認定原則來處理。

一種停課兩種世界,念國小的妹妹按表操課,念高中的哥哥,卻是沒有表沒有課,高中生家長陳小姐說:「學校不提醒(家長)你我就不會去提醒孩子,因為你的學習是你的事情,那我尊重你的結果,其實我也搞不清楚,現在到底線上學習做了什麼,他有課的時間可能上一堂課後,後面兩堂課都沒有事,現在高中課程還滿鬆散的。」

高中生超前部署過得像大學生,愣住的爸媽,可不只她一個,有家長說他家孩子的課表,一星期35節每節都一樣,都叫自主學習,老師也沒提供自主學習材料要學什麼,這樣放飛自我會不會放太多呢?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說:「課程可以採彈性多元,這段時間採從寬認定原則。」

教育部從寬認定,有家長認為應該訂出規範,比如一周的自主學習時數不得超過三分之一等等,教育部認為鼓勵教學彈性,都會從寬認定,只是天天滿滿的孩子自主學習,是家長管太寬,還是學校放太寬呢,北一女數學老師吳銘祥說:「任何指令任何指導都沒有,只有一張學習單丟下去,就是說你去完成作業,基本上這叫回家功課,不叫自主學習。」一張學習單,線上音樂課,不是讓你癱在沙發無所事事,讓你知道爵士是哪些事,北一女數學老師吳銘祥,串聯許多科別老師,和均一教育平台酷課雲合作,推出的課程,全台灣學生都能上課,就是希望在「彈性課程」,還是有學習目標和進度,希望自主學習,不該是放牛吃草吃到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