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暴力頻傳 網路連署盼政府正視

陳沿佐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醫療暴力事件頻傳,還有醫護人員對記者揭露,有確診病患因為恐慌發作,不只是跑出專責病房,還跑出了管制區,讓醫護員深陷染疫壓力與危機,有醫院啟動了對內部人員的關懷機制,還有網友在公共政策平台,連署要求政府,對醫療暴力者,在健保卡加註,不過律師說,涉及個資恐怕有難處!

白衣天使忙著搶救病患,還得擔心被攻擊,壓力實在好大,甚至有確診者恐慌發作,到處在醫院趴趴走,第一線醫護工作者,醫療危機防不勝防,北醫附醫護理部副主任郭淑柳說:「當他在單獨房間裡面,環境又是陌生,所以他會相對來說比較恐懼,即便你告訴他說,不能出這個房間,他還是會往外走。」

北醫附醫護理部副主任郭淑柳,開啟視訊唱著暖心歌曲,看見醫護人員,所承受的巨大壓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5月17日成立,員工社心靈關懷團隊主動出擊,北醫附醫教學部全人醫療教育博士廖若帆說:「心中這樣的一個慌張,對未知的不確定感,所以這時候靈性關懷師的介入,其實對我們醫療人員,是一個非常大的幫助。」

因接觸確診被匡列的同仁會很擔心,北醫附醫靈性關懷師高倩琪說:「我們就是讓他盡量地講,讓他的情緒能夠不設防,然後能夠讓它展現出來。」讓同人抒發情緒,醫療暴力引發關注,署名ROK-DDO的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政府針對醫療暴力者,在健保系統註記,情節嚴重者,應有對應的健保權利剝奪,短短兩天超過2萬1千名網友附議,醫療團體也大力支持,但律師指出恐怕有難處。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我們覺得很好啊,這樣至少對我們來說,可以有提高比較高一點的警覺性。」律師何昀軒說:「這種就是他,所謂他犯了一個犯罪行為,就直接把他註記在健保卡上面,到目前還是要有法源的依據才可以。」護師工會指出,醫療暴力問題,不能總是只檢討加害者,醫院更不能置身事外,必須檢討加強保護機制,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