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喉嚨降低病毒量? 感染專家釋疑

黃敏惠 方起年 戢靜璇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嚴峻,民眾除了戴好口罩,與人保持社交距離外,有德國學者以34位確診患者為實驗對象,用潄口水漱喉嚨後,發現患者咽喉病毒量可減少了九成,建議民眾平日也可養成一天二到四次,每次至少30秒潄喉嚨的習慣。不過國內感染科專家認為、漱口水有消毒功效、但只能在口腔、對於新冠病毒繁殖溫床的鼻腔和上呼吸道沒有顯著的消毒威力。

咳嗽,據說你要是這樣,你可以這樣,漱口,漱漱口能減少病從口入,能殺死不少新冠病毒的千軍萬馬嗎?5月22號出刊的《歐洲耳鼻喉期刊》,有德國學者以34位確診者做實驗,天天用漱口水漱喉嚨,發現患者咽喉病毒量,減少了九成,建議民眾平日一天2到4次,每次至少30秒漱喉嚨,減少病毒傳播能力,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這水還能掩埋掉掉新冠病毒嗎?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漱口水是一種消毒東西,有有機溶劑在裡面,對新冠病毒的確有壓抑的效果,只是我們新冠病毒傳播主要是鼻咽部呼吸道,病毒繁殖以後造成的飛沫傳染,漱口水只能清潔口腔,不能清潔鼻腔和呼吸道,所以漱口水對於新冠病毒傳播,不會有很大的影響。」你吃過的飯,沒人家吃過的鹽多,沒關係,但是你漱口水加入鹽多多,據說病毒也能殺很多,2019年英國的隨機試驗,用高濃度鹽水漱喉嚨,在一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兩天內沖洗,生病期間可以減少1.9天折騰,家庭群聚傳染風險也能減少35%,鹽巴水真的是救命水嗎?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鹽巴水消毒效果遠不如漱口水,因為鹽巴水是滲透壓增加以後,有些細菌不會存活,但是對病毒殺滅能力很低,用鹽巴水來對付新冠病毒,大概是沒有什麼特別效果。」鹽巴水消毒效果比漱口水還差,沒有幫助,專家建議對抗新冠病毒,別光用漱口水背水一戰,否則還是苦吞敗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