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優劣之分? 保護力數字非絕對

林柏樫 報導  / 美國

網路上最近流傳一支影片,內容在比較新冠疫苗的有效性,例如輝瑞和莫德納,打完兩劑的有效性達到約94%,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打完兩劑只有67%,只需要打一劑的嬌生更只有66%。不少人擔心疫苗是否有優劣之分。對此,國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數字高低的差別是在第二、三期臨床試驗的資料,但在經過大規模的人體接種後,差異會變小,有望產生群體免疫的效果。詳細內容,一起來看報導。

看過這支影片嗎?底特律市長杜甘說:「莫德納和輝瑞是最棒的。」美國底特律市長高喊,莫德納和輝瑞是最棒的!但事實真是這樣嗎?攤開數據,輝瑞、BNT打完兩劑的有效性達95%,已經進入台灣的莫德納,打完兩劑是94%,而阿斯特捷利康AZ則是67%,只需要打一劑的嬌生達66%。若從數字看保護效果似乎差很大,但是內行人得「看門道」,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李秉穎說:「它的保護效果會有高低的差別,那是在第二三期臨床試驗的時候,所做出來的資料,不過經過大規模人體的一個接種以後,這個差異會變小。」

大規模接種新冠疫苗後,會發生群體免疫的效果,單一疫苗數字的差異就會縮小,不過這個數字,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在臨床試驗時,受試者分成兩組,一半有打新冠疫苗,一半則打安慰劑,打完後回歸正常生活,科學家持續監測他們,有沒有感染新冠病毒。

以輝瑞來說,在43000名受試者裡面,最終有170人確診,而多數的患者都在安慰劑這組,只有8人打了疫苗還確診,這代表打了輝瑞可以降低95%感染的風險。不過每個疫苗廠牌的臨床試驗,起跑線都不同,受試國家、地區、收案也不一樣,因此無法齊頭式的比較,更沒有所謂的優劣之分。華盛頓大學微生物系教授富勒說:「現在對你最好的新冠疫苗,就是提供給你的這支。」新冠疫苗不是100%的防護,但可望降低重症,甚至死亡的機率,所以老話一句,大家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