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搶打疫苗?醫:搶高風險族群前不會比較有利

民眾搶打疫苗?醫:搶高風險族群前不會比較有利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宣布全民免費接種COVID-19疫苗,接下來即將進入大規模接種的階段,不過也有民眾抱怨,要等很久才輪到自己接種。對此醫師林靜儀在臉書上說明,接種順位都會依照重症風險或是特殊職業群聚風險等因素調整評估,這跟每年流感疫苗的道理是一樣的,搶在高風險群之前不會比較有利。

疫苗接種順位 林靜儀曝背後原因

林靜儀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武漢肺炎疫苗是公費」,林靜儀說明,之前會有接種者自行負擔接種相關行政費,是因為接種第一序列的醫療防疫工作者意願不高,搞到疫苗差點過期,所以讓還未輪到序列者依意願提前接種,現在已經重新回到依序施打的規定,而接種順位的調整,包括指揮中心,包括地方政府,都會依照重症風險或是特殊職業群聚風險等因素調整評估。

林靜儀提醒,疫苗除了讓接種個體產生免疫能力之外,也在群體普遍施打之後,造成群體免疫力,這也就是以前對於麻疹、日本腦炎等常見傳染病,某些人會說自己小孩「才不打疫苗咧,他還不是都好好的」,其實是因為其他小朋友都接種了疫苗,形成了群體免疫力,降低了沒有接種疫苗者的傳染風險。

2類族群優先打 再來開放「有打有保庇」

有些人抱怨「我不知道何時打得到」,林靜儀說,如同每年流感疫苗也是先從「一旦感染死亡率會很高」或者「一旦感染傳播開來的機會很大」的這些族群先開始接種,然後才逐步開放給「有打有保庇的族群」,她強調,先把高風險群守下來,也是降低醫療量能需求的重要關鍵,換句話說,「搶在高風險群之前你不會比較有利啦」。

林靜儀強調,這也是我們在外購的疫苗一一到貨的同時,也希望國產疫苗能夠加入一臂之力,多元快速且普遍的疫苗接種,就是社會之後面對疫情可以更有韌性的根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