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解隔離前篩檢? 指揮中心:再討論

陳璽鈞 張書堯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指揮中心公布的解除隔離條件,只要確診者隔離10天、CT值30以上,就能回家、繼續居家隔離7天,期滿之後不必採檢,就能自行解隔離,這樣的條件、引發不少民眾憂慮,專家也提出質疑,建議採檢量能恢復後,應該隔離前、再次篩檢,而指揮中心回應,會再和專家討論,機動性調整。

華視專題記者林彥汝說:「現在要去樓下的護理站,拿解隔離通知書。」在集中檢疫所隔離十天,華視專題記者林彥汝,終於要回家了,華視專題記者林彥汝VS.兒子璿璿說:「那回家第一件事件你要做什麼,當然是洗手啦,當然是洗手很棒。」

好不容易,呼吸到房外的新鮮空氣,林彥汝和兒子輕鬆不少,防疫計程車裡,駕駛全套防護裝,還有透明隔離簾,防護滴水不露,而接下來,確診者還得在家隔離七天,華視專題記者林彥汝說:「可以明顯地感覺到,他們的醫療量能,還有檢疫的量能是不足的,所以他們才要把這一些,檢驗或是照顧的量能,留給比較重症的患者,當然還是會有一點擔心,會不會我這樣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症狀,但其實我還是會有傳染力呢。」

目前指揮中心,公布的解隔離條件,確診者必須距離發病日或採檢日,達10天以上CT值30,就能回家,繼續居家隔離7天,之後無需篩檢,便可以解除隔離,引發不少民眾憂慮,專家也提出質疑,北醫附醫胸腔科主任周百謙說:「我比較擔心有些人,即使他的症狀已經改善,CT值可能遠低於20,這時候如果真的回到社會的話,其實他們在家裡也會很擔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居家隔離中的一些民眾,解除隔離之前,有一些相關的症狀,可能會因為擔心影響隔離,而不願意告訴我們,我們會再提到專家會議,再請專家來做確認,就是說有沒有需要更改,這個隔離期滿,採檢或不採檢這樣一個政策。」

就怕放寬解隔離條件,造成防疫漏洞,指揮中心鬆口,相關政策還會再討論,做機調性調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