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場日環食今登場 錯過等到12月!

2021首場日環食今登場 錯過等到12月! | 華視新聞
日環食 (資料照)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1年第1場日環食在今(10)日登場,當月球、地球、太陽連成一線,月球將阻擋部分太陽光,形成「火環」,部分居住於北半球民眾將能目睹「日環食」。美國太空總署(NASA)屆時也將透過YouTube全程直播這場天文盛事,並預告下次日食將發生在今年12月4日。

日月地連一線 太陽光芒環繞月球宛如金戒指

NASA表示,當月球運行至太陽與地球之間,會阻擋部分的太陽光線,進而形成日環食。與日全食相似,但會成為日環食而非日全食,是因月球距離地球夠遠,因此比太陽來得小,僅能遮住部分太陽光線,而未能遮蔽的太陽光線將圍繞月球邊緣,細細閃爍的光線如一枚戒指,因此日環食也被稱做「上帝的金戒指」

北半球這些地區有望目睹 錯過這次等到12月

NASA也說明,位於俄羅斯北部、格陵蘭島、加拿大等地區民眾有機會一窺這枚「金戒指」,其他國家如美國、英國、愛爾蘭等,則會看到「日偏食」,月球會遮蓋一部分的太陽,而覆蓋範圍會因所在地區有所不同。

根據美國版的黃曆「老農年鑑」(Farmers'Almanac),美東時間10日上午4時12分(台灣時間10日下午4時12分)「初虧」,美東時間上午5時50分「環食始」,上午6時42分「食甚」,上午7時34分「環食終」,並在上午9時11分「復圓」。NASA預告,下一次日食,也是今年最後一次,將發生於12月4日,屆時觀測的絕佳地點位在南極洲和非洲南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