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等12年! 超級月亮+血月今晚登場

錯過等12年! 超級月亮+血月今晚登場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台北市

宅在家也能看見天文奇景!今(26)日晚上7點過後,各位觀眾就可以打開窗戶,或是透過線上直播,欣賞「超級月亮」碰上「血月」的特殊景觀。原來今晚的月球,正好位在最接近地球的「近地點」形成「超級月亮」;而當月全食發生,散射後的紅色太陽光,籠罩月亮,就會呈現血色的「血月」現象。這樣的雙料天文奇景,上次發生已經是24年前,而今晚過後,可得再等12年才能看見。

又大又圓的超級滿月,就從希臘的衛城後方升起。但今晚不只有月球出現在近地點的超級月亮,還有血月現象。美國新聞主播說:「這被稱為超級滿月血月,也是這個這個10年第一場月食,又是今年最大的月亮。」

紅色光影籠罩月亮,美麗中帶點神祕,吸引天文迷抬頭觀賞。不過,為什麼會有血月呢?原來當太陽光被地球阻擋,就會產生本影與半影。當月球進入本影,太陽光經過地球大氣層的散射,只剩下紅光能夠穿透,讓月球呈現暗紅色的血月。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加文說:「我們的大氣層就像鏡片,這麼酷的東西我們就身在其中,這很好這也讓月亮,呈現棕色紅色的色澤,滿酷的看起來像火星但這是月球。」

今年的血月,只有美洲西部、大洋洲、與亞洲東部看得見。台灣民眾也很幸運,能夠以肉眼直接觀賞。今晚6點月亮就會升起。7點09分食既,月球完全進入本影就能看見血月。19分食甚,月球達到最接近本影中心處。7點28分月球離開本影區恢復光亮生光。到了8點53分,月球完全離開本影復圓,月食完全結束。今晚宅在家防疫的你,不妨推窗欣賞血月加上超級月亮的天文奇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