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vs恩主公醫院」風暴沒完 陳時中:院方1事要改進

「高市vs恩主公醫院」風暴沒完 陳時中:院方1事要改進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高雄市昨(23)日暴增9例確診,其中1名指標個案的感染源與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內群聚有關,但卻沒被擴大匡列到,市長陳其邁怒批醫院失職卸責,導致兩個家庭共7人染疫,而恩主公則回應,有依照CDC規範,只是該案不屬於密切接觸者,才沒有被匡列,且要求採檢病人也被拒絕。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日除了親自說明,也提到醫院沒有匡列第二波的風險人員,一定要改進。

陳時中曝恩主公醫院「1事」一定要改進

陳時中表示,有關近日高雄市與新北市之間所發生的狀況,大家都各有看法,不過基本的處置作為,還是要再提醒所有醫院注意。

 

陳時中指出,當醫院裡有確診個案時,感染期至少要回溯至發病日的前3天,其中又會再把人員分成2類,一是需要被居家隔離的匡列對象,也就是密切接觸者;二是同病房不同病室,或接觸時間不夠長的人,則會列入風險人員,得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上述是第一階段要做的

陳時中提到,現在對於密切接觸者同病室的相關人員、病人、護理及工作人員等,跟過去密切接觸的定義一樣,只要沒有適當防護、接觸15分鐘左右,就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這些也會匡列成居家隔離對象。

陳時中指出,第二階段,則是被列為居家隔離或風險對象者,再發生確診時,就會「整個」再往上升級;換句話說,就是原來的風險人員,將從自主健康管理轉為居家隔離對象。

陳時中提醒,醫院在發生案診案例後,整體在做匡列、隔離時,第一階段、即僅1名確診者時,基本上是針對同病房及密切接觸者,無論是哪個單位,只要被定義為密切接觸者,就會列入居家隔離對象;若不再同病室但同病房的情況下,基本上是會列入風險人員,而當居家隔離人員或風險人員再有確診病例,那麼風險人員就會被列入居家隔離對象,以這樣方式處理,才不會讓病情或疫情擴大,才能夠掌握。

針對這次事件,陳時中認為,醫院在匡列上,尤其第二波有確診者產生時,沒有把相關風險人員列居家隔離對象,這點一定要改進,同時也提醒所有醫院要做好處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