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安法規即日起上路 4大新規定一次看

新食安法規即日起上路 4大新規定一次看 | 華視新聞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自今年7月1日起有新的食品法規上路!其中包括包裝食品標示「不甜」、「微甜」,均要符合的「無糖」、「微糖」之標準規範;嬰兒奶粉添加植物油「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之限量標準等新制;農藥購買實施實名制登記;同時也有新版的「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上路。

飲料微糖、無糖標示不實 將處最高400萬罰鍰

食藥署表示,日後不論是固體、半固體或液體的包裝食品,包裝上標示的「不甜」或「微甜」等敘述,皆應符合原先《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所規定的「無糖」、「微糖」之規範。即標示無糖者,每100克(毫升)不得超過0.5克的糖;而標示微糖者,則不得超過每100克不得超過2.5克的糖。若查出有標示不實的情形,將處以4萬至400萬元罰鍰。

新增嬰兒奶粉植物油限量規定

同時衛福部增訂「縮水甘油脂肪酸酯」之限量標準,針對嬰兒配方食品,粉狀型式販售者為50 ppb以下,液狀型式販售者為6 ppb以下。

此外,衛福部在參考國際趨勢,及評量國內需求後,新版的《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將食品區分為7大類,以修正部分菌量的規定,使相關檢測的結果更具代表性。

防農藥殘留 農藥購買推實名制 

另方面,為了因應當代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及農產品上農藥殘留的關心,並適度的輔導農業運用農藥,農委會遂推動農藥購買實名制之政策,購買實須提供身分證字號,以期讓農業政策更加精準。相關法令修改已於昨日(7/1)起上路,但為讓民眾及業者適應新制,將2021/7/1至12/31訂為政策輔導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