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捐台2萬劑AZ! 立陶宛要設在台辦事處

羅立芸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位於歐洲東北部的立陶宛共和國,才剛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AZ疫苗,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柏吉斯」再度表示為了開拓外銷市場,避免在政治上受制中國,規劃在台灣等東亞國家成立辦事處,立委認為設立辦事處有助兩國經貿往來,兩國民族性也接近且愛好自由,相當看好雙方未來合作前景!

巴洛克式建築,白天黑夜都魅力十足,立陶宛這個只有280萬人的國家,在台灣疫情最艱難的時刻,伸出雙手捐出2萬劑AZ疫苗,立陶宛外交部長蘭柏吉斯更預告,將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並且說這是立陶宛主要優先事項之一,立委(民)陳亭妃說:「台灣一直受到中國在國際上的打壓,這樣的一個處境立陶宛最了解,所以相信在未來設立辦事處之後,除了在整個政治的來往以外,我相信有更多的經貿,我們可以進一步接觸。」

不想受制中國影響國家安全利益,立陶宛積極向台灣招手,6月22日宣布要給台灣兩萬劑疫苗時,蘭柏吉斯還在推特寫上,儘管只是很小的方式,熱愛自由的人應該互相照顧,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回覆,放上了台灣以及立陶宛的國旗,接著來自台灣的善款,也湧入立陶宛的社福機構。

立委(眾)蔡壁如說:「台灣人是一個愛心滿滿,也是懂得回報的,那我想民主的國家,一定可以吸引民主國家連結在一起。」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對於立陶宛政府,多次表達有意拓展與台灣交流合作,包括就來台設立辦事處進行籌備及修法等,深化雙邊友好關係的積極作為,外交部重申高度歡迎的立場。」追求民主自由,是兩國的共同價值,對外國朋友也同樣友善,類似的歷史背景和相同的價值觀,讓台灣和立陶宛,未來有了更多的合作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