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精準疫調說」秀政績 醫師PO文打臉

萬紹安 張肇元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虎林街周邊及鄰近巷弄揪出30例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連續兩天在防疫記者會上推出自己的防疫政績,他先在2日記者會上,秀出北市精準疫調的手板,又在3日說,台北市是用大數據回溯揪出確診個案,不過卻被ㄧ名聯醫忠孝院區醫師批評,醫師在臉書上發文強調,他說是一名同事看了患者X光片後發現不對勁,趕緊聯絡他的家人等相關接觸者,發現陸續採檢陽性,即時治療才沒有「血流成河」。台北市長柯文哲:「其實不只昨天(7/1)再從今天早上,一點半到現在,在過去這10幾個鐘頭當中你知道,我們已經做了很多事情你知道。」

台北市防疫會議,手板上寫著「精準疫調發現虎林街鄰近永春市場,周邊攤販集中場有熱區」,市長展現柯氏風格,強調自己在疫調上做了很多事情,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在螢幕上可以用大數據回溯,過去五天哪些地方曾經出現案例,以這個虎林街這看到喔,零零星星有一些感染,那當然旁邊有一些相關的市場,那我們就發現這個地方,欸好像有一些潛藏的感染源。」

柯文哲把這功勞歸功給大數據和GoogleMap,不過,有醫師卻在臉書上批評,還原真相,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在臉書上發文,指出一名同事看到ㄧ張剛住院病人的X光片,他認為這看起來像病毒性肺炎,當下查了快篩結果是陰性,隔天早上PCR結果出爐陽性確診,他問醫院相關人員,患者的接觸者什麼時候會被通知採檢,有人回答最慢的狀況,可能病人都出院了相關人員才會被通知到。

這名醫師立刻打電話請這些家人來醫院,果然家人都是陽性,他們的CT值越來越低,抽血的發炎指數越來越高,表示才剛感染,當然他們也順利接受了完整的治療,醫師在臉書上的這篇PO文,引發熱議,怎麼基層醫師揪出確診者,到北市府卻說成是大數據立功,這算不算攬了基層的功勞,北市府恐怕得說清楚,否則將重挫前線士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