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大林電廠機組故障 供電吃緊亮黃燈

羅立芸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熱,加上3級警戒防疫期間用電量大增,昨(5)日的用電尖峰時段,很罕見的發生在下午4點多,再加上大林電廠機組故障,供電亮起吃緊黃燈,台電表示大林電廠5號機已經修復加入供電行列,逐漸恢復滿載,而下午4點多出現尖峰用電的情況也不容易再出現,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上線後,可以蒐集來自民間所有可導入電網的分散式電力,有沒有用現在還要持續觀察,各界擔心今天的電力,台電預計今(6)日供電仍然吃緊,但還在合理範圍內。

進入7月炎炎夏日用電量又要飆起來,5日大林電廠5號機故障,雖然緊急修復加入供電,但今日還沒有完全滿載,台電預估備轉容量率9.8%,還是亮起供電吃緊黃燈,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這個尖峰在下午4點的狀況並不多見,今天的供電我們是預估尖峰會在3780萬瓩,那今天的備轉容量率應該會有9.8%,所以今天的供電應該是沒有問題。」

看看這張未來一周電力供電預測,台電估算到9日之前備轉容量燈號還是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到禮拜六燈號才會變成代表供電充裕的綠燈,要拼夏季供電能全都綠燈,再生能源也需要加把勁,台電7月1日正式推出「電力交易平台」,可以蒐集來自民間所有可以導入電網的分散式電力,好處是如果民間廠商意願高,公開競價有望降低成本,但也有學者點名台電未來可能要花更多錢。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院院長李敏說:「那你怎麼樣來吸引廠商來做,花大的錢我願意花更多的錢,把你用電的權利買回來,這樣子可以降低我們用電人的成本嗎?」學者也認為包括燃煤燃氣燃油核能水力,這些可調控的發電機組不夠恐怕會影響電網穩定,而台電則表示政府推動再生能源目標不變,電力交易平台會持續推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