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遊客 南澳溪口上千小燕鷗孕育雛鳥

張政慧 薛松乾 樸星宇 報導  / 宜蘭縣

疫情讓人們少出門,自然生態也多了喘息的空間,暑假期間在南澳南溪出海口,正是小燕鷗會來這繁殖的時間,今年增加到上千隻,為了保育這批嬌客,當地業者自動自發組成護衛隊,宜蘭大學更派出空拍機來記錄和巡察,也希望在疫情解封後,所有遊客都能繼續保護這群小燕鷗。

南澳溪口人潮少上千隻小燕鷗繁衍下一代,眼睛微微睜開全身毛絨絨的小雛鳥,等著爸爸媽媽把食物帶回巢內,溪邊也有不少成鳥在忙碌著,現在正是小燕鷗的繁殖期,長達8公里的南澳海灘只有南澳南溪這塊沙洲,每年都有小燕鷗前來繁衍下一代,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復暨復育協會秘書長胡澤文說:「現在干擾比較少,大家這邊的漁民跟遊客都有意識說,會有小燕鷗的巢或蛋。」

拉起封鎖線讓大家提高警覺,以往暑假這裡總是有許多遊客來戲水,但受到疫情影響人潮少了讓小燕鷗減少打擾,今年來這繁殖的高達上千隻,附近的店家跟保育團體合作自發性的組成護衛隊輪流來看護,還用溪邊的石頭圍成一個圈,做成保壘確保小燕鷗們能平安的在這邊快快長大,雖然像是在疊石頭玩但還是有些小訣竅,台灣偏鄉生態物種保復暨復育協會秘書長胡澤文說:「圍太小的話小鳥孵化出來,牠逃不掉跑不出去也不好,所以不要圍這麼小,圍大概兩米大小的直徑會比較好。」宜大空拍小組也出動空拍機,好好紀錄這群遠道而來的嬌客,希望這裡的好山好水能讓他們明年再來報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