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完看這裡!營養師曝「5大食物」提升疫苗保護力

接種完看這裡!營養師曝「5大食物」提升疫苗保護力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王婕秋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全民積極接種疫苗,指揮中心日前實施疫苗意願登記,首波開放第九類、第十類民眾,第一輪在昨(12)日下午5點結算,而今(13)日也宣布,即日起開放全國18歲以上民眾上網填寫疫苗意願登記。不過,營養師高敏敏就提醒大家,接種疫苗後仍須注意飲食及生活作息,同時分享「5多吃、5避免」食物,幫助民眾提升保護力,讓疫苗發揮更大功效。

提升疫苗保護力! 營養師點出「5多吃、5避免」

隨著國內COVID-19疫苗陸續到貨,而接種疫苗後該吃的食物也成為熱門話題。高敏敏就在臉書發文列出「5多吃、5避免」的食物,同時提醒「打完疫苗後的效果也取決於飲食營養+生活作息,營養不良可能會讓疫苗的保護力下降」。

高敏敏說明,施打疫苗後建議多吃「新鮮原型食材」,包括「雞湯、魚湯」內含豐富胺基酸、精胺酸,有助強健細胞及腸胃道;「鮭魚、綠茶、薑黃、莓果」含有Omegs-3、多酚類,可幫助降低發炎;「十字花科蔬菜」像是花椰菜、青花菜、高麗菜等,可抑制自由基、保護細胞;「新鮮水果」富含植化素、維生素,幫助抗氧化;以及每天至少飲用2000毫升的水。

此外,高敏敏指出「油炸重鹹、高糖食物」等垃圾食物容易導致發炎;「抽菸、酗酒」則會削弱人體免疫系統,使病毒更容易侵入人體;每日須睡滿7到9個小時,應避免熬夜的情況。高敏敏在文末也強調「不要想單靠單一營養或只依賴保健食品,均衡飲食是重點,才可以真正增進疫苗保護力!」提醒接種完的民眾多休息,「更祈願大家能回歸健康正常的生活」。

(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接種後須注意什麼? 指揮中心:是否持續胸痛或心悸

而對於施打疫苗注意事項,指揮中心表示,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留觀15分鐘,離開後也須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但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者,建議留觀至少30分鐘。指揮中心也提醒,建議接種mRNA疫苗後,應注意是否有持續不適的症狀,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請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