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堅持「疫苗打右手較無副作用」 醫:兩者無關聯

長輩堅持「疫苗打右手較無副作用」 醫:兩者無關聯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COVID-19疫苗陸續開放施打,許多民眾為了避免接種過疫苗的手臂出現痠痛、紅腫等反應,通常會選擇非慣用手接種疫苗。高雄小兒科醫師柳雱邁昨(12)日在臉書上分享,通常都會建議民眾以非慣用手接種疫苗,但他昨日在替長輩施打疫苗時,發現很多長輩堅持打右手,原來是長輩聽聞傳言,「聽說打右手離心臟比較遠,比較不會有心肌炎的副作用」,所以才堅持打右手,他解釋,「疫苗打在哪一側手臂並不會影響注射效果,跟副作用的發生率也沒有關係」,盼能緩解長輩的疑慮。

避免接種部位疼痛影響日常 醫建議施打「非慣用手」 

小兒科醫師柳雱邁昨日在臉書上分享,他在完成注射前的評估後,便會詢問可以施打疫苗的長輩:「請問您疫苗要打左手還是右手?」他指出,一般而言,除非有特殊禁忌,例如手術後,醫師建議患側手禁止治療等狀況外,通常會建議民眾以非慣用手接種疫苗,「若是右撇子,我會建議打左手,以避免注射部位如果出現紅腫熱痛的局部免疫反應時,不至於因為疼痛而干擾到日常活動;當然若是左撇子就建議改打右手。」

長輩聽信「打右手較無心肌炎副作用」 醫破除謠言

不過,柳雱邁表示,昨日在為很多長輩施打疫苗時,出現以往沒碰過的奇妙景象,很多長輩堅持打右手,讓他疑惑,「怪了,今天的左撇子長輩特別多嗎?」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長輩聽聞傳言,「聽說打右手離心臟比較遠,比較不會有心肌炎的副作用」,所以才堅持打右手。

柳雱邁解釋,一開始摸不著頭緒,經查詢後發現,此說法「似乎是來自某退休教授的新聞採訪」,莫德納疫苗的確有非常罕見的心肌炎副作用,但是機率是百萬分之幾,而且在年輕男性上較常發生,不過,「疫苗打在哪一側手臂並不會影響注射效果,跟副作用的發生率也沒有關係」。

柳雱邁指出,打右手、打大腿或打屁股等離心臟比較遠的部位之建議,應該只算是那一位退休教授的個人意見,目前國際上並沒有看到任何統計上的證據支持類似的說法。

柳雱邁也笑說,幸好昨日沒有長輩要求脫褲子,以屁股等部位接種疫苗,「不然我們整個作業就大亂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