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防印度變種! 打兩劑逾9成免於住院

王馨儀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到底要怎麼防?彭博社報導,印度全國性的研究顯示,打完兩劑AZ疫苗,如果不幸染上DELTA病毒,對預防重症還是非常有效,只有0.4%的人病逝,不到10%的人必須住院。國內感染科醫生也說,打完兩劑疫苗面對DELTA雖然保護力會下降10%~20%,但是對於重症和死亡預防效果非常好,提醒國人打疫苗別再挑廠牌,先獲得保護力才是最基本的。

國內防堵疫情有效漸漸穩定趨緩,現在怕的就是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進入國內,不過國外研究傳來好消息,根據彭博社報導,印度首度針對突破性感染的全國性研究顯示,打完兩劑AZ疫苗,如果感染DELTA病毒只有0.4%的人病逝,不到10%的人要住院也沒人被送進加護病房。

台大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印度病毒株它的變異情形不像南非株,那麼嚴重所以不同種疫苗對於印度株病毒,保護效果下降幅度比較輕一點,比起南非株的下降幅度輕一點,對於輕症保護效果會下降10%到30%,重症保護效果幾乎沒有改變。」如果碰上DELTA大約降到40%~50%,莫德納和輝瑞保護效果約90%,碰上DELTA大約會降到70%~80%,但對預防重症效果效果都有9成。

打完兩劑疫苗以後,即使得到DELTA通常住院或進加護病房的機會,大幅降低大概降低九成以上,死亡更是降低九成幾,這疫苗打完對輕症的預防效果有打折扣,但對重症預防效果看起來還在,先把疫苗兩劑打完是最重要的。來勢洶洶的DELTA,能不能成功擋在國門外不知道,但醫生都建議,趕快打完疫苗才是抗疫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