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發燒狂吞止痛藥?醫師:服藥過量恐中毒

打疫苗發燒狂吞止痛藥?醫師:服藥過量恐中毒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民眾在施打COVID-19疫苗之前,因為擔心會有發燒的副作用,都會先去買普拿疼或止痛藥備用。對此,醫師許書華今(28)日在臉書表示,「最近好多人問起的『普拿疼』,其實是指『乙醯胺酚』這個止痛退燒成分。」若服用過多的乙醯胺酚會造成肝臟損傷,甚至重症或死亡。

乙醯胺酚為止痛退燒成分 醫師籲勿服藥過量

醫師許書華今日在臉書粉絲專頁「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上發文表示,「最近好多人問起的『普拿疼』,其實是指『乙醯胺酚』這個止痛退燒成分。」雖然普拿疼已經是很多人家中常備藥,但她提醒若服用過多的乙醯胺酚會造成肝臟損傷,甚至重症或死亡。

許書華指出,對於一般健康成人,一般建議最大日劑量不超過4000 毫克(mg),最安全的是服用「需要的」劑量即可,並且每天不要超過3000毫克,尤其是平常就頻繁使用的人。

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翻攝自臉書粉絲專頁「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打疫苗後有發燒再吃!醫師提醒服藥注意事項

許書華提醒,當民眾自行購買非處方的咳嗽、感冒或止痛藥物時,要查看是否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且注意劑量是多少,而一般常見劑量為325、500或650毫克,若服用500或650毫克劑量時要格外小心;也不可同時使用其他含有乙醯胺酚成分的藥品,否則可能造成劑量過高問題;服藥時不應飲酒或併服含酒精之飲料,避免加重藥品的肝毒性;打疫苗前不用常規吃,打了以後有發燒再吃。

許書華強調,還要注意中毒症狀,「早期發現服藥過量是有必要的!」因為在中毒後的8小時內給予解毒劑治療最有效,過量使用主要會導致肝臟損傷,大約在過量服用後24小時內,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和食慾不振、右上腹部疼痛,嚴重中毒時,皮膚可能會變黃及感到倦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