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婞淳挺8/1原住民正名日 喊「以身為原住民為榮」

郭婞淳挺8/1原住民正名日 喊「以身為原住民為榮」 | 華視新聞
組圖(左:翻攝林智勝粉專;右: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8月1日是原住民正名日,許多原住民運動好手,包括原棒協理事長林智勝和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都現身影片力挺,希望大家未來能用族名稱呼他們。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表示,對原住民不該只停留在標籤化的認識,而是要從各族群的歷史文化出發,達成多元互動與理解。

鼓勵原民找回認同 林智勝、張泰山以族名登錄中職影片

原住民棒球協會在臉書表示,8月1日的原住民正名日,是為了紀念原住民族正名的歷史,並鼓勵原住民回復傳統姓名、找回自我認同。

林智勝在影片中說,「我是原住民理事長Ngayaw Ake,下次遇到我請這樣叫我」,張泰山、陳鏞基陸續登場,都用族語及族名介紹自己。舉重女神郭婞淳用族語跟大家打招呼,並說Tana是她的族名,「可以這樣叫我唷」,她呼籲,「不要忘了自己的語言和文化,我以身為原住民為榮」。

翻攝賴清德臉書
翻攝賴清德臉書
 

蔡英文:破除標籤 從歷史文化促進多元理解

原棒協指出,自2011年起,陸續有原住民選手回復傳統姓名,包括原棒協理事長Ngayaw Ake(林智勝)、Mayaw Ciru(陳鏞基)、Haro Ngayaw(王勝偉)、Malo Ipong(張正偉)等現役中職球員都以族名登錄中職,捕手吉力吉撈‧鞏冠(朱立人)則在去年以族名登錄美國職棒,開創旅美球員先例,今年也將用族名開啟中職生涯。

蔡英文也特別在原住民正名日說,不只是體育,原住民族在各個專業領域,都有傑出的成就。除了推崇原住民族的貢獻,更希望人們對原住民族的認識,不會只停留在「原住民勇士」、「原住民公主」、「體育都很好」等簡單標籤上,而是可以一起認識原住民族各族、各部落多樣的歷史和文化,一起促成多元的互動和理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