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選手經濟艙風波 職棒工會聲援:為自己挺身而出

奧運選手經濟艙風波 職棒工會聲援:為自己挺身而出 | 華視新聞
翻攝戴資穎IG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奧運代表團昨(19)日搭乘包機出發前往日本準備參與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卻爆出體育署以防疫之名,讓選手們坐經濟艙,官員卻坐商務艙的情事。長期為運動員權益發聲的「中華職棒球員工會」在臉書發出「落實溝通才叫尊重」的聲明文,指出體育署、體協與運動院之間長年的矛盾,並呼籲運動員不要只是被照顧,也要為自己挺身而出。

職棒工會爭取8年 終與資方達權利義務共識

台灣奧運代表隊前往東京奧運準備參與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但羽球選手戴資穎的IG卻分享上飛機才發現是坐經濟艙,坐進商務艙的反而是體育署和中華奧會的官員,與預先理解不同,消息一出引發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與體育署長張少熙等人相繼出面致歉,並承諾回程時所有選手、教練都將安排商務艙乘坐。

中華職棒球員工會表示,「安排商務艙就代表尊重選手嗎?所有選手都能坐商務艙就代表體育改革成功了嗎?」職棒球員工會以棒球運動的爭權為例,棒球選手參與國際賽的後勤照顧問題,因 2013 世界棒球經典賽的西裝、艙等及球迷代運器材等事件浮上檯面,也促使球員工會於賽後遞交檢討建議、提出基本訴求,並爭取醫療、保險等應有保障。而後歷經多屆賽事的溝通及磨合,才在 2021 年初透過「團體協商」與資方針對「非職棒球季賽事之參賽權利義務」達成共識。在協約框架的保障下,幫助選手在受邀前釐清權利義務,亦避免低級爭議發生。

工會籲事前溝通取代歉疚 將組全國運動員權益組織

職棒球員工會指出,回首這8年,球員工會常需憑藉大量且繁複的溝通過程,才能彌補雙方視角和專業領域認知的差異,讓行政端同理選手需求。這些經驗也讓我們清楚體認到,若無「依法設立的工會組織」擔任溝通橋梁、提供行政、法務等專業支援,直接由選手面對國家機器和資方壓力,溝通過程只會更艱困且難以聚焦。

職棒球員工會補充,去年年底女足工會的成立記者會中,女足工會理事長周思齊即宣示:「期待運動員『不要只是被照顧,而是為自己挺身而出』」。本次東奧後勤風波再次掀出體育署、中華奧會、單項協會及國訓中心與選手間的陳年矛盾,更奠定工會團結全體運動員、推動「保障全國運動員權益組織」的決心,「以籌備期間的協調與溝通、取代木已成舟後的失望和歉疚」,延續球員工會所積累的經驗,減少協會和選手之間的紛爭,落實國民體育法的改革精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