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石虎傷勢難痊癒 照電腦斷層找原因

許嘉珍 報導  / 南投縣

在南投竹山秀傳醫院160斷層掃瞄儀器上面躺著不是人,是一隻保育類動物石虎,這隻石虎已經受傷10個月了,傷口結痂後反覆化膿,讓照顧他的獸醫很不捨,因為集集特有中心設備不足,無法進一步了解傷勢的原因,秀傳醫院提出,免費為石虎作詳細檢查,發現石虎鼻腔有瘻管的狀況,希望這隻石虎趕緊復原,回歸大自然。

很難相信,秀傳醫院院內160切斷層掃瞄儀器上面居然躺著一隻保育動物石虎,看牠躺著的姿勢彷彿嬰兒一般,真得很可愛。這隻石虎從去年10月受傷,就被苗栗善心民眾送到集集特有保育中心治療,到現在已經10個月了,傷口結痂後一直反覆化膿,讓照顧他的獸醫生非常不捨,也十分傷腦筋。

秀傳醫院副院長蔡味娟:「竹山秀傳事實上都是站在一個免費服務的立場,因為畢竟這個也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部分。」集集特有中心因設備不足,無法進一步去了解,傷勢為何長期不能癒合的原因。秀傳醫院是救治生命的地方,不區分種類,所以像保育中心提出「免費」讓石虎來做更詳細的檢查。

秀傳醫院放射科組長江蕙君:「可以發現說牠整個鼻腔,那個對比劑從鼻腔一直流到食道那邊,到肚子裡面去,整個傷口到鼻腔那邊有一個傷口造成一個瘻管。」

雖然人和石虎體型差很多,不過醫院排除各種障礙,在斷層掃描可以呈現3D又有多切面的畫面,讓受傷石虎的狀況拍得一清二楚,放射科主任和獸醫一同看影片、討論石虎傷勢,這種畫面真的是真可貴。

特有保育中心獸醫生陳秀慧:「比較能確認牠的病灶到底跟哪一些部位有相關,比較好去做後續的醫療。」在「雙」醫合併會診之後,發現石虎鼻腔有瘻管的狀況,讓這隻石虎的主治醫生,之後治療能有更明確的方向,希望這隻台灣快消失絕種的石虎,可以早日復原,回歸大自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