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水堂、鶴茶樓等衛生不合格!北市:最高罰300萬

春水堂、鶴茶樓等衛生不合格!北市:最高罰300萬 | 華視新聞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炎炎夏日來一杯手搖飲消暑是許多民眾的小確幸,但喝得開心同時也要喝得安心。台北市衛生局今(10)日公布,專案抽驗散裝現場調製手搖飲冰品、食用冰塊及配料結果,其中10件飲冰品經初、複抽結果仍不符衛生標準,其中就包含春水堂、清原、鶴茶樓等知名手搖品牌。

初抽19件不符規定限期改善 北市:複抽仍有10件違規

台北市衛生局今日表示,為維護消費者食用飲冰品的衛生安全及品質,專案抽驗散裝現場調製手搖飲冰品、食用冰塊及配料,而第2波共計抽驗180件,包括52件冰品及食用冰塊、92件調製飲品及36件配料,其中10件飲冰品經初、複抽結果仍不符衛生標準,不合格率5.6%,其餘產品均符合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北市衛生局指出,此次抽驗的144件飲冰品,包含咖啡飲料、茶飲料、冰品及食用冰塊,初抽檢驗衛生指標菌(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結果有19件不符規定,先前已通知業者限期改善,但複抽仍有10件產品不符規定。

針對不符規定者,北市衛生局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同法第48條第8款之規定,處分製造業者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本次抽驗36件配料,視性質檢驗防腐劑、總氰酸及著色劑,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北市衛生局說明,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作為監測食品是否遭受污染,或是製程有無衛生缺失的重要指標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桿菌群過多,雖不是食品中毒病原菌,不致於影響身體健康直接致病,卻足以顯示該產品衛生狀態不良;衛生指標菌如超過標準,即表示在製作過程當中的衛生狀況、食材、器具及包裝過程可能遭受污染,或工作人員的個人衛生狀況不佳所造成,至於常溫保存更是微生物繁殖的最佳環境。

籲業者做好自我監督!消費者選購冰品須多注意衛生

北市衛生局提醒,業者應重視製作過程、環境衛生及自主管理情形,包括產品品質衛生、人員衛生等管理,從業人員應重視個人衛生做好定期體檢,注重手部清潔消毒,若有傷口則需妥適包紮處理,並戴上不透水手套;注意冰箱儲存溫度管控,食材適量準備,未使用者適時冰存;定期更換製冰機或飲水機濾心等衛生自主管理工作,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北市衛生局呼籲,消費者在選購飲冰品時最好多觀察現場製作販售場所環境之衛生、盛裝容器之清潔、有無病媒出沒及冰品原料有無加蓋,以確保購買飲冰品之衛生,北市衛生局仍會持續加強市售飲冰品的稽查抽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